金砖金融合作动了美元奶酪?
2014-07-17    作者:刘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地时间7月15日,第六届金砖峰会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会议发表了《福塔莱萨宣言》。本届峰会上成立的金砖国家银行等金融领域合作成为最大亮点。金砖国家合作主要包括: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应急储备基金(CRA)及谋划俄罗斯倡议建立的“金砖能源联盟”三大核心议题。
  本次峰会正值纪念布雷顿森林体系70周年之际,峰会的内容尤其是建立金砖国家银行,势必对全球经济金融格局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对改进国际货币体系具有划时代意义。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机制之所以能够建立而且日益成熟,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
  一是全球金融危机催生合作。受全球金融危机的传导效应、能源价格下滑和外需减少等多重因素影响,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基本面恶化,部分国家短期内出现经常账户赤字增多、外汇储备减少、货币大幅贬值、股市等资产价格下跌,经济增长也随之面临着极大的下行风险。面对危机的冲击,金砖国家抱团取暖,加强合作是必由之路。
  二是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2013年5月以来,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呈退出之势,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完全退出资产购买计划。美国量宽的退出导致全球资本从新兴市场经济体回流美国,对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了新一轮冲击波。就连金砖国家中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的印度此次也未能幸免。此次美国量宽的退出再一次令金砖等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较高的经济金融风险。这促进了成员国间摒弃分歧,加快合作步伐。也正是在去年,德班峰会正式确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路线图。
  三是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迫切需求。美国金融危机向全球的蔓延以及量宽退出的负面影响又一次反映出全球经济治理的不合理之处。美国利用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心地位及其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经济机构的优势地位,强行推行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全球经济金融秩序的动荡。与此同时,美国维持其在国际经济领域霸权地位,事实上拒不推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面对美国霸权的护持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相对弱势地位,金砖国家只有联合起来“另起炉灶”,才能更有效地打破现有不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维护本国经济利益,确保金融安全。
  此次峰会就三大核心议题实现重大突破,必将对今后全球经济金融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一是全球“去美元”进程势必加快。目前成员国间稳步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开发银行将加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合作,应急储备基金则可以加强资本市场合作,防范金融风险,能源联盟的建立有可能导致能源贸易结算与美元脱钩。金砖国家银行间贷款、贸易融资、资本市场交易等方面都势必将会逐步减少美元的使用。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的地位也将因此而逐步受到影响。
  二是金砖峰会机制将制衡美国主导下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金砖峰会所谋划设立的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基金(CRA)均与美国所主导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对应。两项金融合作说明,金砖国家转变了过去在美国主导的经济机制中谋求提升话语权和地位的策略,转而“另起炉灶”,精诚合作,共同制衡,以求实现本国政治经济利益。而美国所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也将面临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大挑战。
  三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势必进一步加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 总部设在上海
· 金砖国家商业论坛在巴西举行
· 金砖合作迈上新高度
· 金砖国家2016年前将设开发银行
· 金砖国家和发达经济体正在重新平衡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市场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