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信云认证或加速国内政采云服务进程
2014-07-17    作者:记者 王胜先/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15日举行的2014可信云服务大会上,阿里巴巴、百度等19家云服务商的35项云服务获得国内首批可信云认证。这是国内权威机构首次开展云计算领域的资质认证,业内专家表示,这一进展将化解云服务推广的信任障碍,为政务云服务采购提供了参考规范,或加速政采云服务进程。

  各路厂商角逐云服务亟待规范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除了亚马孙、IBM等国际巨头在国内纷纷推出云服务外,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和信息设备公司及创新型公司都已经进入云计算领域,云服务市场的竞争激烈。
  工业与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指出,云服务改变着以往的信息化模式,正引领软件、硬件和网络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快速创新,深刻影响着整个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格局。
  在全球范围内,欧美发达国家对于云服务、大数据服务等,都在标准上都制定了相关规范。但云服务在中国蓬勃的发展的同时,标准规范缺失,市场鱼龙混杂,存在新瓶装旧酒、炒作云概念的现象。
  此外,云服务仍存安全疑虑。云服务以数据集中、分散处理为主要特征,在棱镜门、XP停服等安全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安全性成为最受用户、政府关注的因素。云服务商如何保证数据安全、用户如何相信云服务商成为云服务发展需面对的重要问题。

  可信云认证利于构建云计算产业生态

  伴随云计算在全球的蓬勃发展,可信云服务体系的建设正在受到重视,目前包括德国、日本、韩国在内的国家都已经展开了相关的云服务认证。我国的可信云服务认证于2013年10月开始启动,认证的核心目标是建立云服务商的评估体系,为用户选择安全、可信的云服务商提供支撑。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介绍,作为国内首批可信云认证,组织方是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可信云认证建立了一套基于信息披露制度的评审方法,包含企业基本信息、云服务基本信息、承诺完整性、承诺规范性、承诺真实性,评估覆盖云主机、对象存储、云引擎、云数据库和块存储等五大类云服务。认证对象是具体某一类型的云服务,不包括支持云服务的技术或设备和服务商。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王力达指出,可信云认证为各方还有顾虑的云服务安全问题提供了权威认证,化解了云服务推广中的最大障碍。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认为,云计算时代有两个关键点,一是生态,一是可信。杨泽民表示,“云计算产业上下游间,云服务提供者和用户间要建立充分信任,否则,云计算产业生态就只能是空中楼阁。”

  可信云认证或加速政采云服务进程

  目前来看,我国云计算产业呈现增速快、存量小的发展态势,总体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张峰认为,营造环境、完善制度和培育市场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 
  业内专家表示,可信云服务认证的发展将促进政府部门对云服务的采购,并带动国内云服务软硬件产业链整体发展,特别利好国产云服务厂商。
  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认为,目前国内云计算服务产业界已行动起来,依靠第三方组织从云计算服务的定义、服务量化评估、合同规范、服务管理等方面建立了基础性规范,开展了面向大众市场的“可信云服务认证”工作,不仅对云服务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也为政务云服务采购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参考规范,为建立和完善政务云服务采购参考规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互联网中心主任何宝宏预测,我国政府信息化采购的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是当前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的十余倍,这无疑会大力推动国内云计算市场的发展。
  据王力达透露,目前已经完成了政府采购云服务试点的方案制定、文件编制等工作,即将启动试点工作。下一步将完善政府采购云服务标准体系,推动政府采购云服务的开展。 
  王瑛建议,对于推进政务云服务的采购工作,应注重规范性,突出安全性,体现经济性。要坚持在探索中规范,在规范中推进,努力推动和实现服务优质、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的多重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政府购买云服务需完善配套政策
· 我国宜全面推进政府购买云服务
· 调查显示:企业看好云服务前景
· 微软将公有云服务带入中国
· 联通首推企业云服务产品明确五大云服务方向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市场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 【深度】垃圾焚烧如何才能“烧掉”众多质疑 2014-07-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