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湖南衡阳:“职业农民”刷新农村气象
2014-07-17    作者:记者 邹云 丁文杰/长沙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小暑小禾黄,大暑满田光。南方早稻临近收获,日前,湖南省衡阳县西渡镇颜卫杰早早起来,赶到田里查看稻子长势。“今年早稻长势好,我估摸这一季收入能有10多万元”。
  “我是职业农民。”颜卫杰自豪地说。农村长大的颜卫杰,为了摆脱“农民”的身份,早在多年前就和千百万打工大军一样,离开家到大城市打拼。两年前,他的想法变了。“农村政策好了,我发现种田的前途不错。”于是他关闭了在广东的服装原料加工厂,回乡办起家庭农场。去年,通过土地流转,颜卫杰租赁了300亩耕地、150亩水塘。一年下来,农场初具规模,总产值超过了100万元,农场收入近20万元。
  记者走访了另一位新型农业经营者——刘准。2009年,他放弃广州的鞋业生意,回乡创业种田。“以前做农民,收入低,活儿又脏又累,被人看不起,所以宁愿出去打工做生意,但现在不一样了。”如今,刘准不仅流转了3000多亩田种水稻,还带动了一群以前不愿种田的人回乡种田。“我们种田实现了机械化,活儿不累不脏,我一年收入能有几十万元,生活环境比城里还好,这也算是一种体面的生活吧!”他说。
  近年来,在湖南省的农业大市衡阳,家庭农场主、职业农民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兴未艾,正在悄然改变着几千年来的传统农耕模式,为农村带来新的气象。
  衡阳县农经局局长许亚平告诉记者,一提起农民,很多人就想到“累、脏、穷”,年轻人都不愿意干农活,种田的人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当地落实中央扶持政策,加快土地流转,培育了像颜卫杰、刘准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些人通过适度规模经营,机械耕作,成了与传统农民不同的“职业农民”,一年收入二三十万元,过上了“体面”的生活。
  近年来,衡阳的土地流转明显加速,目前有三成的土地集中到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手中。为推动土地有序流转、保障各方利益,衡阳各地积极探索,出现了“确权确股不确地”、“确权确利不确地”等多种流转模式。
  此外,随着规模经营兴起,各类农业服务类组织蓬勃兴起,他们出售各种“服务”,包括机耕、机插、机收、育秧、测土配肥、病虫害防治等,新型经营主体可以任意购买其中一项或几项,也可以购买全程式“套餐”。
  湖南安邦新农业科技股份公司是当地最大的农业服务公司,负责人刘安辉介绍,公司可以在机耕、育秧、插秧等13个环节提供机械化服务,覆盖整个水稻生产链。目前,公司给1400多个农场主提供“套餐”服务,面积多达26万亩。种植大户刘四毛告诉记者,购买了“套餐”服务后,自己只要做好田间管理就可以了,“除去所有成本,一亩双季稻有400元左右的利润,种100多亩,年收入有五六万元。” 
  从几年前的“有田没人种”,到现在的“大家抢着种”,刘准非常感慨:“换在以前,农民会成为体面的职业?不敢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一现场]农村垃圾中转站:建设容易运行难
· 国务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 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
· 世行报告:信息化促中国农村转型
· 贵州省农信社积极投入助力农村教育发展
· [学术动态]中国农村家庭金融发展报告2014:农村家庭债务负担重4%家庭资不抵债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市场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 【深度】垃圾焚烧如何才能“烧掉”众多质疑 2014-07-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