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一年通关货值513万美元
2014-07-16    作者:朱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只需点点鼠标,万里之外的商品就会送到家中——这就是电子商务的魅力。如今,作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的杭州,正以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发展平台,将这种全新的电子商务模式聚合、发展、壮大。
  2013年7月8日,全国首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在杭州开园。在这里,运用杭州海关提供的出口货物“分批出货、集中申报”通关模式,企业可以在园区内实现快速通关、顺利退税、规范结汇。产业园开园一周年,杭州海关共监管验放邮包28.07万个,涉及178个国家和地区,货值512.98万美元。
  “对于跨境出口货物我们实行的是入园监管,所有货物都要先集中到待验区的海关进行机检,问题物件被分流至人工查验窗口;最后运抵分拣区,按不同国家进行分类。”杭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跨境电子商务监管科副科长陈健介绍道,目前海关通过专门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园区内海关与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监管场所等的信息互联,再加上高速分拣流水线设备,可以同时完成精确秤重、数据比碰和X光对比,不到两个小时就可完成海关出境监管。
  同时针对园区内的企业,经海关总署批准,杭州海关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了“分批出货、集中申报”的“一般出口”通关模式,解决了电子商务出口企业报关成本高、结汇和出口退税难等一系列“卖全球”难的问题,一年大约可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两千余万元。
  在开园半年之际,杭州海关还联合上海、南京海关签署了《跨境电子商务快件转关监管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浙江省的跨境电子商务快件,在享受已有的便利外,还可采用“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通关模式转关至上海,利用上海口岸拥有的快件物流资源快速寄往境外。“让园区内的出境邮包既管得住又通得快,是我们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第一步,我想这一步会越迈越好。”杭州海关监管通关处孔生跃说。
  ebay、全麦、阿里巴巴……在园区内你可以看到众多耳熟能详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此前园区试点的是出口模式,对于国内老百姓来说,便捷规范的跨境贸易进口模式更是他们关心的重点。”孔生跃谈到。
  今年3月1日,随着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中心关员赵嘉欣轻轻按下鼠标,一批从美国发货的钙片顺利办结了海关手续,首批“直购进口”模式商品的顺利进境意味着今后国内消费者坐在家里就可以方便地“买全球”了。
  与传统海外网购相比,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立的“直购进口”模式,更符合中国传统网购消费者习惯。与天猫国际合作的这个网购平台界面全中文,交易按人民币结算,支付宝支付,每件产品明码标价,关税和物流费用一目了然,在物流时效、用户体验、运作规范、诚信体系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国内消费者在平台上确定交易后,境外卖家将商品以邮件、快件方式运输入境,消费者将享受海关包括在跨境网购时参考个人邮递物品预缴税费、与传统快件分区快速核放、实现商品入境时自动扣缴税费和快速通关等一系列绿色通道服务。
  “跨境电子商务绕过传统的中间商而直接面向消费者,商品的售价比传统贸易可提高3至5倍,如果我们将10%的外贸商品通过电子商务直接卖给境外消费者,预计全省的出口额可提高三到四成,成为我省外贸的重要增长点。”杭州海关副关长田德明对跨境电子商务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海关跨境电商统一版出口通关管理系统上线
· 深圳前海将成世界跨境电商核心枢纽
· [观察]电商行业频掀价格战其实被误导
· 亚马逊推智能手机助力电商业务
· 机电商会:中国光伏企业严格遵守价格承诺
 
频道精选:
· 【思想】别让“天价公积金”加剧社会不公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中报行情前瞻:医药汽车向好 2014-07-15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