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转折之城”的新转折
2014-07-16    作者:记者 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遵义”之名,出自《尚书》“无偏无陂,遵王之义”。意思是要遵循贤哲先王的教导,行为要端正,做事不要有偏颇。名称的来源寄托着一种美好的希望。
  遵义是一座有着太多历史的城市。对一座城市来说,背负的历史越多,往往再次启程的步伐会越慢。遵义,并不例外。然而,一座有着深厚底蕴的城市,一旦决定再次启程,无论是决心,还是速度,都会令人侧目。遵义,也不例外。
  这座城市从表面看,和其他的西南城市一样平静,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度过春夏秋冬。但在日常生活的脉络之下,遵义的经济正在快速而平稳地增长,2013年年底GDP达到1056亿元,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GDP排名中排第111位,已经非常接近排名108位的旅游城市桂林市。

  神秘的夜郎古国

  遵义市位于贵州省北部、云贵高原东北部,处于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和湖南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南临省城贵阳市,西与四川接壤,北面紧靠重庆,中心城区南到省会贵阳市153公里、北达重庆市308公里,是大西南通江达海的重要通道。全市面积30762平方公里,为贵州省总面积的17.46%,属国家规划的长江中上游综合开发和黔中产业带建设的主要区域。
  这里历史上曾是巴蜀、夜郎等多国领地。传说中神秘的夜郎国,与遵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唐至德二载(公园757年),李白被“长流夜郎”,就是被流放到了遵义。
  直到唐初建播州,至明万历二十九年,平播之战后,播州改名为遵义军民府,从此遵义名取代播州,至今已400余年。
  遵义是自然资源宝库,全市森林覆盖率33.1%以上,药用植物2018种,名贵中药材杜仲、黄连、天麻、黄柏、吴萸以及经济林木油桐、乌桕、蚕桑、五倍子等均为贵州的主要产区。现已探明有60多种矿产,其中锰、铝、汞、硫铁矿、硅石、钼、钡为优势矿产,储量在全省或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遵义的闻名很大程度上缘于历史上那次著名的会议。1935年1月遵义会议的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领导地位,挽救了中国革命。新中国成立后,遵义成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遵义旅游区是大西南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川渝黔金三角旅游区的重点景区,也是长江三峡国际旅游热点中的生态旅游的理想王国。初步统计,全市共有自然生态,人文景观和社会资源3个大类、40个品种、100多个景区(点),其中,有国家级资源14处、省级资源75处。遵义山川秀丽,风光独特,尤以山、水、林、洞为主要特色。这里有被称为“西南古代雕刻艺术宝库”的杨粲墓、被誉为“生物活化石”的桫椤大面积生长于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被誉为“丹霞第一瀑”的赤水大瀑布等,遵义会议会址、赤水丹霞等旅游景点享誉海内外。

  观光旅游“大遵义”

  夜郎国已是历史,遵义会议也已经过去了快80年。在遵义市的很多地方,“转折之城”的说法比比皆是。在经历了70多年前中国革命前途与未来的转折之后,遵义正面临着下一个转折。“大遵义”的概念是遵义的未来发展方向,遵义将从观光旅游城市转换为观光+度假旅游城市。
  “十二五”期间,遵义将加快川黔渝“金三角”、黔北渝南和武陵山区等旅游景区开发,突出提升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国酒茅台、丹霞遗产、中国茶海这五大品牌,加快发展民族文化旅游,旅游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实现5000万人次和500亿元以上。2013年,遵义市接待游客33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2亿元。
  随着机场通航、杭瑞高速遵义段、仁赤高速相继建成通车、景区公路不断延伸……遵义市逐步形成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将越来越多的旅客带到了这座西南名城。
  同时,近年来,遵义强化规划引领,把发展乡村游、生态游纳入旅游业乃至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充分依托田园风光、森林、溶洞、山塘水库、现代畜牧业、科技经济林、历史人文景观等发展旅游,游客也从到农家乐单纯娱乐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等方向发展。
  “‘红色’是遵义旅游的主色调,但是下一步我们还要突出‘绿色’。”遵义红色旅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力说,遵义市正在筹备成立旅行社,把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我们将设计多条旅游线路,让游客来到遵义,不仅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等,还要去游览我们的国酒文化城、赤水丹霞,在遵义乡村领略我们的新农村建设成果和仡佬族、苗族等少数民族风情。” 
  此外,在支柱产业旅游业转变发展中,遵义原有的著名品牌茅台和正在崛起的黔茶联盟,也在转向更市场、更开放。

  国酒黔茶吐芬芳

  说到遵义,最著名的除了遵义会议,必然还有茅台酒。
  延绵着从云南大山密林深处一路走来的赤水河,几百公里的两岸大山,本来都有近千米的高度,而到了茅台镇的周边,就突然低矮下去,海拔只有400来米。茅台集团最古老的大多数酿酒车间就在这个镇的低矮处。这里,弥漫着几百年积攒下来的挥发不去的醇厚酒香。这里一年四季几乎没有风,滋润的湿度和长年的高温为微生物群落的繁衍生息提供了极好的条件,无数的微生物精灵们就在茅台集团上空中循环往复,“肉眼看不到,却是能闻得到,感受得到。”酿酒师傅们这样告诉记者。
  据司马迁《史记》记载,早在2000年前的汉武帝时期,遵义遍已出产一种叫“枸酱”的甘美可口的果酒。曾引来大将唐蒙绕道至此品尝美味,并拿回贡于皇帝,荐其味之美。清代,茅台酒已经名声在外,诗人郑珍曾以“酒冠黔人国”予以盛赞之。
  茅台酒属酱香型,这种香型的酒,由酱香、窖底香、醇甜香三大物质融合而成。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茅台酒因装潢简陋,不让参加评比展出。中国随展酒师一气之下,急中生智,将手中黄釉粗瓷茅台酒瓶投掷于地,顷刻间芬芳四溢,满屋奇香。最后茅台酒获得大优奖,被评为世界名酒。留下了一段“怒掷酒瓶扬国威”的佳话。到了1954年,茅台酒已经成为日内瓦会议用酒,备受贵宾垂青。
  茶,同样也是遵义的支柱产业。和茅台同时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拿到金奖的都匀毛尖,却鲜为人知。
  实质上,遵义市的茶园面积已达152万亩,面积规模全省第一,成为实至名归的茶叶大市。2014年,遵义茶叶产量将达到5.8万吨,产值43.6亿元,综合产值60亿元以上。遵义茶产业发展迅速,其中以湄潭翠芽、绿宝石、遵义红为代表的三个品牌正式入列贵州茶业第一方阵品牌。茶海之心,作为遵义市的旅游景点也逐步为广大游客所熟悉。
  早在公元前1135年,巴蜀之地的茶叶就已经是正式的朝廷贡品。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曾经灸手可热的茶中珍品尖尖从鲜活的舞台上谢幕,仅存在在各种史书典籍里。
  1999年,由遵义市政府主办、湄潭县承办的首届“遵义·湄潭名优茶评选”,拉开了贵州茶叶品牌化的觉醒,也开创了贵州茶叶品牌宣传的先河。
  然而,养在深山人不识的黔茶仍然处于品牌开发的尴尬局面。尽管2011年湄潭翠芽已经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但其品牌辨识度仍然与西湖龙井、信阳毛尖相比相去甚远。
  为此,2014年,由文化部文化产业专项基金参与的。贵州智慧黔茶联盟成立暨文化产业基金助推联盟发展启动活动在遵义市的湄潭县、凤冈县举行。遵义市副市长田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将黔茶作为一个品牌,由遵义山中走出去,走向全国乃至全球。

遵义老街
遵义老城全景
文化广场
南岭公园
黔北民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家级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 专家献策探索强区之路
· 遵义为西部医院改革“破题”
· 刘遵义:中国持有美债的风险不大
· “红加绿模式”成为遵义红色旅游发展新趋势
· 贵州茅台百亿现金闲置 或与遵义商行关联
 
频道精选:
· 【思想】别让“天价公积金”加剧社会不公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中报行情前瞻:医药汽车向好 2014-07-15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