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迈上新高度
2014-07-16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这两天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本次会议以“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为主题,总结合作进程,规划未来使命。据悉还将宣布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设立应急储备安排等一系列务实举措。这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数年发展中的重大突破,也昭示着金砖国家今后将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并肩前行。
  从高盛分析师提出的一个投资概念,到眼下各成员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金砖国家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的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成为促进机制内部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国土面积总和占世界29.6%,人口占世界42.6%的金砖国家,过去10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1.3%,今年整体经济增速预计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言,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能够对国际关系的可预见性与稳定性给予切实的促进和提升,“我认为是时候将金砖国家的作用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了”。
  从经济角度看,金砖国家数年间打下了的深厚合作基础,将促成本次峰会的两项重大成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明年运行,将为金砖国家之间的结算与贷款业务提供巨大便利,同时可以减少对美元、欧元的依赖。更值得期待的是,未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还可能辐射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应急储备安排的规模预计将达1000亿美元,不仅强化了金砖国家集体防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而且是对国际社会建设全球金融安全网的有力补充。可以说,应急储备安排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突破地域限制,在相近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共同的全球挑战基础上,创建金融安全网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对自身份额改革迟迟难以落实的一些国际金融机构的有力鞭策。此外,金砖国家之间还有开发银行联合融资、工商企业合作、经贸联络组等重点经济合作项目,也在推进当中。这些阶段性成果同样充实了金砖国家开展实质合作的内容,显示出金砖国家合作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目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虽然世界经济复苏逐渐稳固,但仍面临诸多风险。金砖国家有的在此前遭遇了货币贬值、资本外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这既有外部诱因,也反映出自身经济结构的痼疾。而且,金砖国家国情不同,文化各异,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也有区别。经济上的“逆风”和文化上的差异共同体现出今后金砖国家深化合作、追求共赢、实现共同增长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可以想见的是,落实已有合作项目,规划新的合作愿景,挖掘潜在合作动力,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将成为今后金砖国家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必修之课。
  从2009年的叶卡捷琳堡,到之后的巴西利亚、三亚、新德里以及德班,金砖国家奏完第一部“乐章”。在巴西福塔莱萨,合作层次逐渐升级、合作领域逐渐拓宽的金砖国家则将迎来第二部“乐章”。习近平主席在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只要金砖国家增进政治互信,凝聚战略共识,发出更多声音,提出更多方案,就能够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可以肯定的是,未来金砖的“成色”将会更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须学会平视“金砖”国家
· 金砖国家将设应急基金
· 金砖国家和发达经济体正在重新平衡
· 世界经济前景越来越多依赖金砖国家
· 金砖国家农业部长共商粮食安全
 
频道精选:
· 【思想】别让“天价公积金”加剧社会不公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中报行情前瞻:医药汽车向好 2014-07-15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