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利用外资进入低速平稳期
FDI上半年633亿美元 同比增2.2%
2014-07-16    作者: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胡昊/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商务部15日发布最新的吸收外资(FDI)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0973家,同比增长3.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3.3亿美元,同比增长2.2%(未包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其中,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4.2亿美元,同比增长0.2%。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6%。制造业吸收外资则出现了13.9%的下降,在全国总量中比重为36%。
  从外资来源地看,韩国和英国对华投资增速明显,分别增长45.6%和76.4%,而日本、美国、欧盟、东盟对华投资则均出现了下降。从吸收外资地区来看,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2.8%和9.6%,而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同比下降11.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今年1至6月份美国对华投资17.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6%,但相较于1至5月份美国对华投资下降9.3%,降幅在收窄。美国对华投资虽然金额上有所减少,但是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了企业567家,同比增长了4.4%。企业数增加同时投资金额少了,这其中一个原因是我国今年放宽了对外商投资登记注册缴交资本金的限制。
  沈丹阳分析,近年来全球跨国投资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比如发达国家快进慢出,撤资在增加;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达到高点,吸引外资的拐点也即将到来;跨国并购呈现“北撤南进”,资产所有权在改变等。“相应地,我们利用外资近年来的增速也有所放缓,同时我们加快了结构优化的步伐。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利用外资有可能会进入一个‘调整分化、低速平稳’的发展阶段。”他说。
  据统计,2013年,在发达国家资金回流增加情况下,中国吸收外资仍增长了2.3%,达到1239亿美元,是危机前的1.5倍。2013年,中国吸收外资金额占全球的8%,比危机前的2007年翻了一番。
  沈丹阳表示,我国利用外资仍然具有综合优势,所以外商对华投资信心还在增强。综合分析,2014年中国利用外资、吸收外资仍然保持平稳增长,利用外资的水平会进一步提高,外资结构会进一步优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警惕“利用”外资乱象
· 利用外资八个月来首迎正增长
· 我国利用外资仍具较大优势与空间
· 正视稳中缓降 利用外资仍有拓展空间
· 今年利用外资总体形势严峻
 
频道精选:
· 【思想】别让“天价公积金”加剧社会不公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中报行情前瞻:医药汽车向好 2014-07-15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