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央企入围国资委四项改革试点
一些关键性权力下放到试点企业董事会
2014-07-16    作者:记者 杨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我们正在等待国资委下发具体的文件,然后根据要求尽快制定方案并上报。”中国节能环保公司董秘朱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该公司将在市场化选聘和高管薪酬激励机制方面进行积极尝试。
  7月15日,迟迟未公布的国资改革试点方案终于落地。国资委选择包括中国节能环保公司在内的六家央企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混合所有制、董事会扩权和派驻纪检组等四项改革试点。
  其中,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将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将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而新兴际华集团、中国节能环保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将进行由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国资委将在央企中选择2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透露,国资委已经专门成立4个专项小组,由国资委改革局、产权局、改组局和国资委纪委具体负责,分管委领导担任专项小组组长,试点方案经专项小组研究后提交国资委改革领导小组审议,成熟一个、实施一个。这次试点没有设时间限制和批次,下一步国资委还将陆续把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同时根据试点情况,及时完善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用来指导和推进全国的国企改革。
  对于试点的6家企业,除了统一协调和领导外,国资委将在政策层面给予支持,特别是将进一步减少出资人代表机构管理事项、落实董事会职权,充分发挥企业改革主体作用。
  “在不越法律法规红线,不碰国有资产流失底线的前提下,多开绿灯,少踩刹车。”彭华岗说,此番试点中,一项重大突破即为监管部门将一些关键性权力下放到企业董事会。
  尽管试点具体方案尚未出台,但包括中国节能在内的试点企业纷纷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下一步改革思路或多或少与股权与分配改革有关。
  中国建材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建材股份的改革思路可分为三个层面。首先,股份公司层面,优化股权结构,建设规范的混合所有制型的上市公司。第二,所属业务平台层面,积极引入财务投资机构,实现所有者真正到位。第三,生产经营企业层面,发展股东型管理层持股,形成3至5家员工持股公司。具体措施包括,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引入管理层激励和约束机制,规范开展员工持股,探索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有效监管,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作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之一,中粮集团的改革试点方案也在积极筹备中,据内部人士透露,中粮集团近年来进行了大量的并购重组工作,具有较强的资本运作能力。目前已基本形成以粮油食品为核心主业的投资公司型组织架构,下一步将以混合所有制作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并在下属企业引入其他所有制的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私募股权等战略投资者,优化国有资本的投资方向和重点,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和效益,同时将在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体系方面进行战略投资。
  中国医药集团新闻发言人石晟怡透露,公司下一步将尽快出台改革试点方案,特别是在选聘制度和薪酬方面进行新的改革尝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董事会对集团高管人员绩效考核的指标和方法,充分考虑医药行业的各种特点,科学设计考核指标和权重,在集团内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市场导向的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机制。
  “在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领域,对于试点企业而言,应该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监管层需适应新的形势,简政放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说,试点的意义在于,国资委要探索一套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机制,通过进一步落实董事会职权,减少出资人管理事项,使董事会更好发挥决策中心作用,同时理顺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和党组之间关系,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经营管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
  李锦表示,改革不能等。监管部门要厘清试点企业和非试点企业关系,在不违反现有法规、政策的情况下,没有纳入试点的央企同样需要加快改革步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 国资委研究中心支东生:国资委正考虑制定央企国际化行动路线
· 腾讯入股四维图新获国资委放行
· 中国版淡马锡路径初现 国资委将建三类国资管理平台
· 国资委: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频道精选:
· 【思想】别让“天价公积金”加剧社会不公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中报行情前瞻:医药汽车向好 2014-07-15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