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 优惠政策全面落地
2014-07-15    作者:记者 许雪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15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国家赋予平潭的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地,平潭发展跨上新台阶。

    平潭是福建第一大岛,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岛屿县区。平潭全岛封关运作,包括海坛岛及附属岛屿,陆域面积392.92平方公里。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李德金表示,“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监管模式正式启动实施,平潭开始全面享受中央赋予的免税、保税、退税和选择性征税等特殊政策,对平潭开放开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未来将积极促进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合作,全力打造政策高地,推动平潭往两岸自由贸易区方向发展。

    平潭综合实验区封关后,可享受六大优惠政策,除了分线管理模式、税收优惠政策以外,还包括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购物免税政策,以及允许台湾地区机动车在临时牌照有效期内多次自由进出平潭的政策,等等。

    福州海关关长吴幼毅表示,下一步福州海关将创新实践,在平潭叠加拓展跨境电子商务、两岸快件、“台车入闽”等业务功能,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

    当天,平潭海关、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同时成立。其中,平潭海关隶属福州海关,管辖范围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全境。平潭海关关长周筠光透露,目前省政府已制定“台车入闽”草案,平潭海关也在制定相关实施办法,“万事俱备,只差临门一脚”。

    平潭封关筹备建设历时3年。2011年11月,国务院颁布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平潭将按照“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管理模式,实施全岛开放。今年5月,平潭综合实验区二线卡口和监管查验设施通过国家部委联合验收。

    据介绍,平潭“分线管理”通关模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海关区域监管办法,“比特区还特”:以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不可以住人,而平潭实行全岛放开,允许区内居住人员,允许建设商业性生活消费设施,允许开展商业性零售等业务。

    平潭封关运作后,海关在岛内的监管机制将全面运行,包括二线卡口的物流监控系统和信息化围网、环岛监控巡查机制。在二线卡口出入区,海关按照“人货分离”要求,共设21个通道,包括3个申报通道,18个无申报通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福建平潭蓄势自贸区试点
· 财政部明确平潭综合实验区有关进口税收政策
· 福建平潭注册台资企业超百家
· 民生银行进入平潭 “建融通”产品助推市政建设
· 海关总署:平潭将获“选择性退税”等优惠政策
 
频道精选:
· 【思想】别让“天价公积金”加剧社会不公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长线资金持续加仓 A股逐渐迎来趋势拐点 2014-07-14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