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卓元:未来十年政府改革是突破口
2014-07-14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日前在其新书《十八大后经济改革与转型》发布会上表示,顶层设计需要顶层推动,既得利益力量强大,只有顶层发力,上下互动,才能使得自下而上的压力与自上而下的改革力量形成合力,打破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推进改革。未来十年政府改革是突破口,要打破改革怕得罪人的惯性。
  张卓元对经济体制改革的亮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第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提法是20多年来沿用的基础性作用提法的继承和发展。经济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中央政府主要搞好宏观调控,地方政府主要做好公共服务。
  第二,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他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同公有制经济一样,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公有制主体地位是稳固的,没有受到动摇,同时,党的十五大关于公有制主体地位含义的解释,为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给出了巨大空间,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不会影响或限制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第三,国有资产监管要逐步从管国有企业为主向管国有资本为主转变。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真正解决好国资监管机构“只当老板,不当婆婆”以及明确国有资产职能定位问题,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在谈到十八大经济改革政策落实问题时,他指出“顶层设计需要顶层推动,既得利益力量强大,只有顶层发力,上下互动,才能使得自下而上的压力与自上而下的改革力量形成合力,打破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推进改革。未来十年政府改革是突破口,要打破改革怕得罪人的惯性。”十八届三中全会成立的中央改革领导小组体现了党中央对改革的重视和决心,在顶层推动下,中国经济的改革已经开始落实。
  针对中国经济转型,张卓元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为避免跌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必须推动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从追求数量粗放扩张转变为追求质量提高效率的中国经济转型之路。对于转型中经济放缓的现象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在2020年前大致应该以7%左右为宜,不必过分纠结经济增速,而应当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推进简政放权的政府改革
· "放权"是政府改革最关键一步
· 迟福林委员:以政府改革带动全面改革的突破
·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呼唤政府改革提速
· 报告显示:地方政府改革推动私营经济发展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建立利率调控框架任重道远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长线资金持续加仓 A股逐渐迎来趋势拐点 2014-07-14
· 【深度】白酒电商成为行业变革“催化剂” 2014-07-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