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中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大有可为
2014-07-14    作者:王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日前说,中国和美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能源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将成为中美关系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解振华在发改委和美国国务院与能源部共同主办的“2014年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研讨会”上说,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能源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面临共同的挑战,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在这些领域加强合作,将为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正能量。 
  中国国内目前对应对气候变化和治理环境污染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共识,中国政府此前承诺,到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到45%。由于中美都在努力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两国加强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应对的合作符合中美共同利益,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盈,解振华说。
  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埃尔金德在致辞时也表示,没有中国和美国的参与,国际社会将很难在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以及新能源开发等问题上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解振华说,进一步深化中美在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不仅需要加强两国政府间的对话沟通,更需要加强两国地方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间的交流合作。5年前启动的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在这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研讨会协办方之一的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副总裁杜丹德也表示,中美是全球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两国面临着相似的挑战与机遇。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作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始于2008年12月,是《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下各地方和机构之间开展具体合作的平台。目前两国已有24对绿色合作伙伴通过联合研究、项目示范、技术交流、能力建设等形式,在节能提效、清洁能源、生态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了探索性和前瞻性的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发布
· 面对气候变化应提高危机意识
· 北极气候变化引起的政经角逐
· 气候融资或成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新亮点
· 适应气候变化比制定减排目标成本低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建立利率调控框架任重道远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长线资金持续加仓 A股逐渐迎来趋势拐点 2014-07-14
· 【深度】白酒电商成为行业变革“催化剂” 2014-07-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