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公司”成立或开启新一轮电信改革
2014-07-11    作者:侯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7月11日,三大运营商联合宣布,三方于当日共同签署了《发起人协议》,将以现金方式出资设立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最终名称以工商登记注册为准,以下简称“中通设施”)——即此前业内所说的“铁塔公司”。据介绍,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三大运营商均以现金形式入股,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持股比例分别为40%、29.9%和30.1%。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成立中通设施是国内电信业实施“网业分离”的第一步,并有可能成为电信业新一轮改革的开端。

    根据三方协议,中通设施经营范围如下:主营铁塔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代维。目前三大运营商正处在考虑将一定数量的电信资产注入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初步阶段。

    三大运营商表示,“中通设施的成立将有利于减少国内电信行业内铁塔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提高行业投资效率,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缓解企业选址难的问题,增强企业集约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从机制上进一步促进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中通设施的成立将同时有利于降低本公司总体投资规模,有效盘活资产,节省资本开支,优化现金使用,聚焦核心业务运营,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加快转型升级”。

    中移动还表示,成立中通设施是借鉴国际通信业专业化分工经验的积极尝试。从国际上来看,成立专业的铁塔公司早已经成为电信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中通设施的设立顺应这一国际电信业的发展趋势。

    部分乐观的电信业人士认为,成立中通设施是国内电信业实施“网业分离”的第一步,亦是电信业再改革的信号。据业内人士介绍,铁塔是基站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营商建设铁塔后,将通讯设施安置到最高点以增加服务半径,达到理想的通讯效果。通信铁塔耗资巨大,其建设成本和土地选址成本,约占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的三分之一左右。由于信息通信与基建管理职能分散于不同政府部门,再加上民众担心辐射的“邻避运动”,因此造成基站的选址、建设越来越难,目前已出现影响4G发展进程的现象。同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电信业实施“营改增”,三大运营商将承受巨大的利润下滑,面对开支巨大的铁塔和基站建设已不堪重负。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国资委向三大运营商发出通知,要求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在三年内连续削减20%的营销费用。根据测算,仅中移动三年内就需减少营销费用240亿元,而三大运营商三年总计需要减少营销费用约400亿元。面对“营改增”和“削减营销费用”的双重压力,三大运营商人士也无奈坦言,未来将改变现有运营方式,并力求营收稳定增长。

    除了上述双重压力外,电信运营商的业务构成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传统的语音和短信业务已经失去继续高速增长的动力。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1到5月,每用户每月贡献的移动语音业务量同比持续下降,移动本地去话、移动长途去话分别同比下降6.7%、4.9%;同期,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仅有3146.2亿条,同比下降18.4%;但数据流量的增长却异常突出。1到5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7.01亿G,同比增长52%,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71.9M,同比增长44.7%。

    从国际电信运营商的经验来看,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曾经赖以为生的语音、短信等传统业务收入大大下降;但随着用户流量需求的激增,不少运营商通过“流量经营”,业绩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出现了大幅增长。例如,欧洲电信运营商沃达丰已经在英国等欧洲主要市场取消了对语音和短信的收费,仅向用户收取上网流量费用。在2013财年,沃达丰净利润达到惊人的942亿美元,成为全球利润最高的上市公司,而在同一财年,全球就利润排名的第二工商银行近利润为427亿美元。

    业内预测,面临多重困境三大运营商势必加速运营商方式的转变,并适时启动改革。而根据我国新一轮改革的总体进程,电信业改革将是大势所趋。目前,《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等多项促进电信业改革的政策已经出台,虚拟运营商试点在今年开始正式落实,而下半年《接入网业务试点方案》也有望出台。而更为深入的“网业分离”改革,则有可能因为铁塔公司的成立被提上议事日程,并有可能成为电信业新一轮改革的开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电信新增10家虚拟运营商
· 中电信5个月流失客户436万
· 中国电信前5月流失436万用户 FDD牌照发放仍无信
· 工商部门重拳打击银行业电信业“霸王条款”
· 山东电信业营改增试点顺利实施预计减税3.77亿元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建立利率调控框架任重道远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长线资金持续加仓 A股逐渐迎来趋势拐点 2014-07-14
· 【深度】白酒电商成为行业变革“催化剂” 2014-07-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