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2014-07-11]
2014-07-1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创新“善小”引领工作成效大

    近日,为防止雨季潮湿造成隔离开关锈死现象发生,国网武城县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对变电站内隔离开关进行注油润滑,与传统喷射式注油不同的是,此次注油检修采取的是在隔离开关支柱瓷瓶下边底座轴承套碗上打孔注油方法,这样既能使开关内部轴承充分润滑,又能防止雨水倒灌,这也是该公司“善小”创新创效活动中的一项实用发明。
    国网武城县供电公司注重提升工作效能,鼓励员工积极开展“善小”创新创效活动,在实践中总结经验,通过工作中的小发明、小创造、小窍门,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创新热情。2013年年初,该公司员工自主研发的“电力拉杆”、“高压电力塔驱鸟装置”、室外隔离刀闸操作机构检修工艺革新三项科技成果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降低控制回路断线故障率》科研成果被授予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优秀创新成果奖。该公司护线人员结合平原地区特点提炼出变换角度、多次观察蹲点、大负荷夜间三种巡线法以及白天采用“听”、“看”、“摸”三种方式判断故障。2013年3月,该公司护线员杨加明运用“多次观察蹲点巡线法”,及时发现宁东直流1894号杆塔绝缘子有拉弧放电现象,受到了山东省电力公司的通报表扬。 (郑智慧)

    擦亮班组创新“金字招牌”

    近日,国网夏津县供电公司特邀山东鲁科专利公司讲师周常义,对该公司的40余项创新成果进行现场指导,活动现场气氛浓厚,该公司“微能”创新工作室成员及200余名青年班组骨干参加授课。
    近年来,国网夏津县公司高度重视创新创效工作,充分发挥班组青年带头作用,带头开展创新创效。该公司19名成员仅高级技师、技师、工程师高技能人才就达11人,均是来自公司各岗位的工作能手和业务骨干,实现了理论通、技能强、业务精。该公司以小发明、小革新、小建议、小改造、小设计“五小”活动为突破点,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服务质量等实际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定位研究方向和目标,攻克施工瓶颈、工作难点。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研发成果近百项,其中37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近40项成果被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直线器、曲线器、接线制作一体化平台等20余项成果,在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显奇效,工作效率和施工工艺得到全面提升,赵坊台区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国家电网公司命名为“农网百佳工程”,多个研发产品被推向全国。
    同时,该公司还借助国网公司技能比武双冠军、山东省首席技师、国家专利研发人才等领军人物及技能优势,把工作室打造成为集员工电力知识培训、创新创效、技术攻关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以微能创新工作室为中心带动多个青年班组开展创新创效,擦亮班组创新金字招牌。  (李海涛)

    贴心服务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作为德州市首个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在受理其光伏发电并网申请后,国网乐陵市供电公司特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对其提供技术咨询,研究接入方案,提出整改意见。该公司供电所人员按照并网安全管理要求,积极协助用户对屋顶光伏面板组件和接地设备进行整改完善。为用户无偿提供和安装计量表箱,改造并网线路,并冒着高温对设备进行调试和检测。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人员组织进行并网前的验收把关,与其签订发用电合同,并承诺在并网运行期间,随时为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政策咨询服务。
    据了解,这套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投资5万余元,系统容量13千瓦,设计日发电量为70千瓦时,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办法,上网电价享受国家补贴政策,年发电量预计可达到2万千瓦时以上,3年时间就能收回全部投资。每年可以节省8.9425吨标准煤的消耗,减少25473.35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等以上规模的家庭光伏电站,山东德州乐陵市今年预计还要投入3户。  (高有联)

    追梦“彩虹”青春无悔

    王永才今年30岁,2008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国网乐陵市供电公司花园供电所工作。

    “让群众安全用电是咱的职责!”

    今年夏天,在公司集中开展的线路清障工作中,王永才带领队员们一起,早晨5点钟出发,仅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2323号线路的树障清理工作,这两天当中,王永才和他的清障队步行10公里,清除树障200余棵。

    “让客户开心满意是咱最大的心愿!”

    “认真细致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服务好客户还要做到换位思考。”6月22日上午,花园镇西河崖村的杨老汉在邮政储蓄所存缴了现金,中午却又接到了供电所的电费催缴通知,虽然催费人员向他做了邮政代收未能划拨的说明,但他内心仍然感到不踏实,赶到供电所时,情绪有些偏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永才向他耐心解释了邮政代收电费的划拨办法和划拨时间,邮政银行是21日划拨电费,余额不足时,就不能划拨成功,虽然22日上午他在储蓄所缴存了现金,但是供电公司却没有收到他的电费。为此,王永才把他每月的电量电费与其进行了核对,并开车拉着他到邮政储蓄所对其存折账户的现金余额进行了查询,终于让刘老汉放下心来。面对着满脸是汗的王永才,刘老汉充满着感激之情。
    “让客户开心满意是咱最大的心愿!服务客户无小事,只要咱端正工作态度,多为客户着想,就一定能够获得客户的肯定和认可。”能够得到客户的理解,王永才感到非常欣慰。

    加强夏季农村用电安全管理

    为强化夏季农村安全用电管理,近日,国网临邑县供电公司积极组织人员开展农村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用电宣传工作,构筑迎峰度夏期间农村用电安全防线。
    随着气温的升高,农村电网负荷不断加大,该公司结合夏季农村生产生活用电的特点开展农村台区安全用电专项检查活动,加强电力线路巡视,对危及农村电力线路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处理,规范农村用电秩序;积极与村干部沟通,动员其参加用电安全宣传,及时制止村民的不安全用电行为;组织党员服务队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宣传夏收夏种、临时抽水用电期间用电安全,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在人口密集区粘贴宣传材料,指导规范用电,并帮助农民检测各类电器的绝缘情况和安全性能,维修电器开关等用电设备,提高农村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材料1300余份,检测、维修家用电器及各类用电设备120余件,淘汰不合格用电设备30余件,发现并治理安全隐患20余处,有效确保了夏季农村地区用电安全。  (祝树华)

    “两创新”推进班组“双提高”

    近日,国网平原县供电公司组织18个班组开展“实用新型专利‘螺旋压紧式升流线夹’现场交流会”,员工们分享创新成果,激发创新热情,为推进班组“两创新、双提高”注入了新活力。
    该公司以班组创新为主体,结合员工岗位实际,找准工作创新点,充分发挥每名班组员工专业特长,建立科学,竞争、规范的创新机制。该公司设立每名员工创新小档案,打造班组创新文化墙,分为“学习体会”、“奇思妙想”、“创新之星”、“成果展示”等6大板块,每月末召开一次创新交流会,每季度评选一次“创新之星”。同时,该公司的创新文化墙,成为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分享创新成果的园地,把创新成果推广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在每季度开展一次的班组“创新大讲堂”中,该公司会邀请公司创新技术能手与班组成员座谈,交流创新经验,拓宽创新渠道,通过“大讲堂”相互取长补短,增强创新信心,提高创新创效技能。截至目前,公司各班组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  (李宁 杨传龙)

    获得山东省“服务名牌”荣誉称号

    近日,国网齐河县供电公司被山东省质量强省委员会授予山东省“服务名牌”先进单位。
    今年以来,该公司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铸“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认真履行供电服务“十项承诺”,严格遵守员工服务“十个不准”;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实行客户工程挂牌督办制度,主动对接全县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提高业扩工程质量和速度;规范服务行为,增强服务能力,努力实现服务方式便民,服务行为利民,服务结果惠民,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认真履行社会职责,圆满完成全县重大政治经济活动保电任务,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王保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行业资讯[2014-07-11] 2014-07-11
· 行业资讯[2014-07-11] 2014-07-11
· 行业资讯[2014-07-11] 2014-07-11
· 行业资讯[2014-07-11] 2014-07-11
· 行业资讯[2014-07-04] 2014-07-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