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定增市场持续活跃 基金抢食百家资源
2014-07-11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二级市场上股票上半年表现整体不佳,但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市场却如火如荼。而公募、私募基金也都瞄准这一机会,积极参与其中并收获丰厚。截至目前,已披露定增方案但尚未实施的定增项目数量已经超过400家。而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股市低迷和折价发行等多重因素下,参与定向增发成为投资者较好选择。

  基金热情参与 财通浮盈丰厚

  此前有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有263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方案,截至今年6月,2013年所有实施定增的项目平均浮盈超24%。基金公司也没有错过这一“盛宴”,在财通基金率先开辟蓝海之后,更多的基金公司开始疯狂掘金定增市场,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9家基金公司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中成功获配,合计247次,获配股份总数近164亿股,而逾七成二级市场股价是高于增发价的,即参与投资这些公司定增的机构已浮盈,浮盈达到10亿元以上的公募基金,包括财通、华安、工银瑞信、汇添富、天弘等。
  统计显示,超过51家基金公司参与了其中的200次增发配售,其中财通基金参与次数最多,达到24次,定增参与金额近50亿元,浮动收益10亿元。财通基金自2013年以来在定增业务领域持续领跑,已成功参与60个定增项目,累计参与的定增金额近130亿元,总的浮盈规模达30亿元,平均定增浮盈超33%,更率先引入定增组合投资、量化对冲等创新策略。
  据悉,财通基金自2012年底起就将定增业务作为公司战略核心业务之一,在定增领域重点投入,并与60多家机构客户开展定增业务战略合作,常年沉淀的拟投定增资金保持在10到20个亿。
  另外兴业全球基金、东海基金、宝盈基金也获配次数较多,分别为20次、15次和12次,而汇添富基金、新华基金、平安大华基金获配次数都是9次。
  此前,广州某私募的首只定增产品成立尚不足一个月,参与航天动力定增的浮盈已超过90%。而同期参与航天动力定增的基金还有建信、诺安、财通、银华及华安基金的子公司。

  需求旺盛 定增市场持续火爆

  A股市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今年以来持续的热潮,也给包括基金在内的众机构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来自投中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A股定增市场活跃,共有157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融资金额总计2738.37亿元,与2013年同期的2111.8亿元相比,增加了29.67%。
  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上半年完成定增的157家企业,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17.44亿元,有61家企业定向增发的规模超过了10亿元,占比39.49%。京东方、平安银行、凯诺科技、招商证券等4家公司定增融资金额超过100亿元。
  其中,京东方单笔定增规模达457.13亿元,为上半年规模最大定增案例。此次定增,除北京国管中心、合肥建翔、重庆渝资三家战略投资者之外,平安创新资本、华安基金、华宝兴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7家财务投资者参与认购。460亿元融资主要投向的三条新型显示产品制造生产线进展顺利。合肥第8.5代氧化物TFT-LCD生产线已于今年2月量产;鄂尔多斯第5.5代AMOLED生产线去年11月投产,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量产;而重庆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生产线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将于明年上半年投产。此外,平安银行和招商证券分别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147亿元和111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而海澜之家以定增的方式借壳凯诺科技得以登陆A股市场,交易价格为130亿元。 
  从定向增发收益方面来看,上半年完成定增的157家A股上市公司,定增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为40.17%。其中,远东股份上市首日收益率为292.99%,为本月最高。
  2014年上半年,A股市场就完成定增情况的行业分布来看,上述157家企业分布于19个行业,较为分散。无论从完成数量还是完成规模,制造业都高居榜首,有48家完成690.29亿元,数量及金额分别占比30.57%、25.21%;IT业紧随其后,21家完成649.69亿元,数量及金额分别占比13.38%、23.73%。
  不过此前5月份定增市场完成融资规模也出现了较4月份跌去近七成的状况,仅有18家企业完成339亿元融资,有49家企业宣布了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资551.23亿元,较4月份跌去近六成。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显示,完成定增企业数量环比减少48.57%,完成融资金额环比减少68.93%。同时,宣布定向增发预案企业数量环比减少25.76%,预计融资金额环比减少56.44%。

  市场广阔 定增“淘金”专业化

  “股市定向增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此前表示,新股的核准制需要有一个比较漫长的审批程序,这在很大程度上给IPO的募资设置了重重障碍,所以使得IPO的募资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而定向增发非常的便利,尤其对于场外的大资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2006年5月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可以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股权再融资,定向增发正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种再融资方式。截止到2014年5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1316例定向增发案例,融资2.397万亿元,可以看出,定向增发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后的一种新型再融资方式。
  华泰证券指出,选择什么样的股票参与定增是决定收益的最核心的因素,但是由于定增只面向10个投资者,因此有“好预期”的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并不是任何投资者都有机会参与的,并且上市公司也倾向于在市场好的时候、公司股价比较高的时候进行融资活动,因此,对于参与定增的私募基金来说,认为好的定增项目不一定能够参与,能够参与的可能都有各种瑕疵,为了能够做到有效分散,降低选到“黑天鹅”股票造成大亏的风险,一定量规模也是定增策略能够成功的关键点。
  “整体上来看,定增策略是一种风险较小收益较高的投资策略。”华泰证券指出,除了公募基金中的定增产品,目前阳光私募中有150来只定增策略的产品。选股定增策略的阳光私募要看投资顾问公司的核心从业人员是否有投行背景,从旗下定增产品的规模和当前的市场估值入手来选择定向增发类阳光私募。现有的150只定增策略的阳光私募中,其中业绩较好的有博弘数君(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博弘定向系列产品、武汉嘉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添富2号产品和天津远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远策定增恒赢,投资者可以从中选择。
  有市场人士指出,未来定向增发这个一级半市场会越来越热,且会因上市公司积极推进并购重组、市值管理等而受到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到这个市场上淘金也将越来越走向专业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创业板六连阳后熄火 A股定增创8个月新低 2013-07-18
· 煤炭股定增成机构梦魇 华夏基金亏近20亿 2012-12-07
· 雅戈尔去年参与14股定增今遭8连套浮亏4亿 2012-05-23
· A股定增上市首日收益率高企 2012-03-29
· 广州控股定增募资43.85亿 2011-08-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