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正在核实对“中行洗钱”的指控
2014-07-11    作者: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0日表示,近年来,顺应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发展的需求,我国跨境人民币业务本着积极稳妥、合法合规、市场导向、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原则,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业务拓展的过程中,办理机构要坚持依法合规,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防范法律和操作风险。我们已经注意到媒体有关商业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报道,正在对相关情况了解核实。
  10日,周小川行长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中国银行洗钱的指控需要更多时间进行调查。
  媒体9日报道称中国银行“优汇通”业务涉嫌避开国家外汇管制,实现超额汇兑,协助客户“洗钱”和向海外转移资产。对此,中行回应称,“优汇通”属于金融创新产品,已事先向监管部门作了汇报,报道提及的“地下钱庄”和“洗黑钱”情况与事实不符。 
  按照我国外汇管理规定,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换汇五万美元。据了解,中行“优汇通”是中行广东分行的一项业务,可以为需要移民的客户无限额地换取外汇,直接打到国外账户。其流程为,开设中国银行广东分行账户,把人民币先汇到国外,再由中行的国外分支机构兑换成外币。据称,该项业务相当火爆,在其发起地广东,一家支行一年多的业务总量已达六十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中行被疑洗钱后12小时:两度澄清 修改三处措辞(2014-07-10)
中行报告:货币政策将稳中有松 定向降准范围可能扩大(2014-07-02)
中行:二季度偏紧货币政策难维持 年内降准概率大(2014-03-27)
上海自贸区反洗钱工作细则亮相 建立内部控制机制(2014-02-28)
央行:比特币不能作为货币流通使用 存投机和洗钱风险(2013-12-05)
 
频道精选:
· 【思想】中美经济再平衡乃全球化战略基石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A股定增市场持续活跃 基金抢食百家资源 2014-07-11
· 【深度】美国股市还能“牛”多久 2014-07-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