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2014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7.6%左右
2014-07-10   作者:辛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开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日前在“新供给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暨企业去杠杆金融圆桌”上表示,我国的经济增长正在向着“速度换质量”方向发展,在“定向调控、精准发力”的政策“托底”下,经济“缓中趋稳”的态势有望保持下去。预计二季度GDP增长7.5%左右,全年则有望增长7.6%左右,预计可实现7.5%的增长目标。
  黄剑辉预计,未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将较为平稳,将成为GDP增长的“稳定器”;投资下降趋势有望企稳,成为“托底”政策的关键着力点;出口在外需回暖的情况下小幅回升。
  黄剑辉认为,当前经济运行及中长期持续健康发展需关注三方面新问题。
  第一,经济短期的内生增长动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增长依赖于持续的政策刺激,当前市场普遍将宏观调控的创新解读为“微刺激”政策,反映市场依旧在期待源于外生的宏观政策来实现增长,而新的宏观调控思路则强调以“促改革”和“调结构”,即从内生动力角度来“稳增长”;二是经济增长依赖于外需的恢复;三是经济增长依赖于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和财务杠杆的提升,近年来地方政府平台和影子银行的过快发展,其显著特点是对融资成本不敏感,对投资回报不敏感,却对融资扩张和流动性供应加倍敏感,一旦融资成本上升,资产负债表开始去杠杆化,经济增长就动力不足。
  第二,实体经济融资状况未明显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且长端利率高企问题突出。
  第三,中长期可持续发展仍面临增长动力缺失问题。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改革红利、人口红利、要素红利、全球化红利逐步消退,中长期经济发展面临动力缺失的问题。
  他建议国家可采取以下几方面政策。
  首先,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精准发力,促进内生增长。
  一是可通过适度扩大投资,促进内生经济增长。要科学看待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投资既是需求端,又是供给端,投资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尽管当前GDP增长对投资的依赖还很强,但瓶颈领域投资不足、新兴产业投资不足、内生性投资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可以通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市场化改革,实现由基于政策刺激、扩大需求引致的“外生性投资”,转向基于质量效益、促进生产力发展、有效改善民生的“内生性投资”。
  二是通过财政贴息政策促进内生经济增长。发挥结构性税收政策对促进经济内生增长的作用,可采取定向减税等手段支持中高端产业技术改造,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三是发挥“收入政策”对促进消费的积极作用。通过提高收入偏低、生活困难人群的福利待遇,结合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薪资改革,促进普通居民消费,以弥补公款消费不足。
  其次,构建有利于金融供给主体主动服务实体经济的制度安排。
  一是降低金融业准入门槛,增加金融供给主体。加快设立中小微金融机构,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二是“疏堵结合”引导影子银行健康发展。应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积极规范和引导相关金融创新,同时通过加强监管与提高透明度等方式来防范影子银行体系的潜在风险。
  三是降低长端利率,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可考虑适当仿照美联储采用扭曲操作,或采用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等降低长端利率;适当增加国有银行中长期贷款规模,通过放松存贷比、降低国有银行利润考核指标等手段增加中长期融资的供给。
  最后,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要素供给效率,实现创新驱动,拓展市场空间,构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新机制新动力。
  一是向改革要动力,从制度改革入手提升市场配置资源和要素的效率。继续加快简政放权、放松管制;消除垄断,实现竞争性市场准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快资源品价格改革。
  二是从国内外两方面构建开放型市场体系。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新的区域协同发展经济带。
  三是加快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由“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转型,产生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红利”和“制度改革红利”。在促进技术创新方面,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市场决定研发方向、技术路线的理念;健全技术转移机制,完善风险投资机制,鼓励商业模式创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的支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墉:转型期中国经济放慢不可怕 2014-07-09
· 中国经济半年报:新活力 新动力 新机遇 2014-07-04
· 研究中国经济史的立足点 2014-07-03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长期投资者无需对中国经济波动感到恐慌 2014-06-27
· 中国经济前景乐观助推商品货币 2014-06-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