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惠民
2014-07-10   作者:记者 夏军/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以前办事需到县里,不是找不到办公地点,就是找不到负责人,事没办成,车费倒搭不少;如今办事集中在乡镇,很快全都能解决。”广西灵山县新圩镇尧家村村民黄业萍说。
  近年来,位于广西南部的灵山县,探索乡镇机构改革新模式:部分行政审批权限被下放至乡镇,乡镇机构“多合一”集中办公,村民办事“一站式”解决。这一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当地群众欢迎。
  然而,记者近日在灵山县却见到另一番景象:在当地新圩镇、檀圩镇,两地建起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宽敞的大厅里有合管办、民政办、计生办和财政所等多个窗口,不少村民正咨询办理各种事项。“不仅不用去县里,镇上所有部门也全部集中,村民办事只需来这里,很方便。”檀圩镇一位来办理新农保缴费的村民说。
  灵山县新圩镇政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陆奋高说,近年来,广西灵山县在乡镇建立专门的政务服务中心,所有部门集中办公,且有74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被下放至乡镇办理。“婚姻登记从县里下放至乡镇;以前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办理的公民姓名变更事项也被下放至乡镇派出所。”陆奋高说。
  “办事时间大为缩短,以往一些村民申请民政救助,从初审至资金发放至账户,可能需2个月时间,如今初审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且基本可在下个月内实现救助资金到账。”一名民政办工作人员说。
  一系列举措极大程度上方便农村群众。灵山县政府统计,今年1至5月,灵山县18个镇政务服务中心累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8.6万件。
  此外,灵山县还将国土资源管理所、村镇规划建设所、环保站和安全生产管理站人员,实行“四所合一”改革,以更好地调解基层矛盾纠纷。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说,灵山县在乡镇建立面向群众的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乡镇资源,使得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得到进一步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山东肥城: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卡通” 2012-12-13
· 福州:全面推行“一站式”政务服务 2012-03-21
· 中办国办发文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 2011-08-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