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改革热望加速度:地方改革整体进度偏缓
2014-07-08   作者:吴正懿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央企中石化改革“一声惊雷”之后,地方版国资改革方案也如雨点般落下。

  昨日,上海、山东两大经济重镇的国资改革方案同步出炉,为自家国企量身订制了改革的“新衣”。但平心而论,以混合所有制为核心的新一轮国企改革,在外界的热望之下尚未绽露惊喜。

  上海一直是地方国资改革的“排头兵”。与此前湖北、重庆等地的国资改革方案不同,上海将文件直接定名为《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改革取向一目了然。

  在这项酝酿已久的顶层设计中,上海明确提出,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积极发挥作用,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对于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则可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合理流动。“这意味着此类企业,国资可以不控股,甚至可以卖壳。”市场人士如是解读。

  山东方案的亮点是确认同股同权,其意在削弱实务运作中国资委“一票否决”的特权。此外,明确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省属国有企业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以聘任制、任期制和经营目标责任制为主要内容,此举有望打破国资委[微博]向旗下公司“空降”高管的现状。

  纵使有几抹亮色,但地方国资改革整体进度偏缓,多数方案仅勾勒了国资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尺度”上鲜有创新与突破,操作层面语焉不详,与外界的期待有所差距。

  资本市场的态度也有所降温。从个案看,由于多家国资上市公司出台的重组方案不如预期,不少公司在复牌之后遭投资者“用脚投票”。这也在提醒,高质量的资产才是改革重组的内核所在。

  地方国资改革低速、低调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国资改革的总脚本迟迟没有敲定。

  早在今年两会前,由国资委起草的有关国资改革的方案已递呈国务院并征求意见。据了解,今年以来,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先后召开13次会议,研究讨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目前各方对于方案的讨论正从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转向可操作性。“我们预想到了,要获得一致意见,困难挺大。”国资委内部人士对记者说,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利益博弈,“尽管改革是共识,但方案力度一大,就会触动既得利益者的利益。”

  改革是当下中国最大的红利。对于国资改革这块“硬骨头”,需要亮出背水一战的勇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务院督查挥鞭 地方改革提速 2014-07-10
· 欧盟结构性改革和刺激经济增长并重 2014-07-10
· 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工作 2014-07-09
· 国资改革“烹小鲜” 市场力量加点料 2014-07-09
· 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平衡点 2014-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