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借力国开行破解棚改融资难“瓶颈”
2014-07-08    作者:记者 覃星星/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近年来,广西把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作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内容。“十二五”前三年,广西已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16.7万户,累计解决56.7万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他们得以告别低矮破旧存安全隐患的房屋,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新楼房。

    资金一直是各地棚户区改造的重要制约因素。对此,广西从民生角度出发多方筹措资金。除了从公共预算资金、土地出让金收益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外,广西还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利用国开行棚改专项贷款,加强对县(区)级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融资支持。

    今年3月,自治区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决定要借助国家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的“东风”,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广西由此调整2013年—2017年棚户区改造规划,将改造任务由原来的29.14万套上调至55.71万套。

    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未来广西将重点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大力改造集中成片、非集中成片棚户区,稳步实施基础设施简陋、建筑密度大的城镇旧住宅区综合整治,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预计可惠及居民190万人,拉动内需4449亿元。

    “棚户区改造,资金是瓶颈。”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坦言。根据估算,2013年—2017年广西棚户区改造预计实施项目1818个,总投资约2317亿元。广西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资金瓶颈该如何解决?早在2013年,广西就开始计划与国开行合作,缓解资金难题。在自治区政府的主导下,去年国开行承诺向广西授信1000亿元,用于各地市棚户区改造。目前广西14个设区市已与国家开发银行对接,申请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贷款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已获国家开发银行总行授信680亿元,已发放各类棚户区贷款131亿元,其中2014年新增发放贷款98亿元。

    为加快项目推进,国开行广西分行在防控风险的同时建立了棚改贷款评审“快通道”,加快了贷款评审和发放进度,有效帮助南宁、来宾等地的棚改项目解决了资金难题。

    广西还采用“统贷统还”模式向国开行广西分行申请2014年棚改专项贷款200亿元,用于自治区级棚改统贷项目,目前国开行已完成项目授信审批,近期将与广西签订合作备忘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获批 支持棚改
· 住建部密集调研 棚改料加力
· 广西2013—2017年棚改将惠及居民190万人
· 老国企棚改重债压身“窟窿”难填
· 多头融资加剧新一轮棚改债务风险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年产值达千亿 2014-07-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