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汽车重组效应凸显
2014-07-08   作者:胡庆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昌河汽车自去年11月重组进入北汽集团后,在集团的资金、技术、产品、管理等全方位的强力支持下,重组效应得到有效发挥,企业发展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时间过去仅仅半年多,企业已有了可喜的变化。
  今年上半年,昌河汽车所属景德镇、九江两地工厂开工率同比分别提高了30%和94%,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2%和240%,自3月份起,一举扭转了30多个月销售同比负增长的局面,上半年在国内自主品牌销量普遍下滑的形势下,实现国内销售同比增长8.45 %。
  由于历经军民品分离和多次被动重组等波折,再加上资金、技术不足,车型更新缓慢等原因,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引发“昌河现象”的昌河汽车,发展一度陷入了困局。
  去年下半年,昌河汽车开始谋求走适合企业厂情的重组道路,积极寻找新的合作对象。当时,跻身国内汽车“四强”之列的北汽集团,凭借雄厚的经济、技术、研发实力成为了昌河汽车的重组合作对象。
  为使重组后的昌河汽车重新焕发活力,北汽集团把昌河汽车定位为集团的南方基地和第二品牌,明确了昌河汽车中长期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分两期投入270亿元,把昌河汽车打造成年产汽车100万辆,发动机90万台,全产业链产值1000亿元的巨型企业。
  不仅如此,北汽集团还在资金和融资平台上给予积极支持,年初即和另一家股东--江西省国控公司一起共同为昌河汽车注入资本金8.83亿元,恢复了昌河汽车的“造血”功能,使企业资产负债率降到了80%左右。
  此外,北汽集团还搭建平台,在采购、质量、生产制造、品牌推广等领域与昌河汽车实行资源共享,使之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昌河汽车4月销量大幅增长 2014-05-15
· 新昌河汽车全新战略起航 2014-04-25
· 北汽集团收购昌河汽车70%股权 2013-11-26
· 昌河汽车新春发车忙 2013-02-21
· 昌河汽车摆脱多年亏损局面 2012-02-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