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业绩收官 股基业绩首尾差逾60%
2014-07-04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公募基金上半年业绩已经收官。根据天相数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剔除部分QDII,截至上半年末,公募基金整体规模达到34824.95亿元(不含联接基金),较去年末增长5582.85亿元。而凭借余额宝的成功,天弘基金以5861.79亿元的净值规模稳居行业榜首。
  具体到产品,债券型基金一扫2013年-2.53%的业绩阴霾,实现了5.83%的平均涨幅。而另一方面,股票型基金则由2013年下半年9.21%的平均业绩陡落至-3.08%。其中,积极投资的偏股型基金业绩跌幅最大,由此前的10.22%正收益跌至-2.13%。不过,市场人士指出,在目前稳增长策略的推动下,国内经济出现了一定的回暖迹象,下半年偏股基金、债基等的业绩表现仍可期。

  业绩分化严重 南方、华夏垫底

  偏股型基金今年上半年业绩和去年相比,下滑明显,但从单只基金的业绩来看,个基业绩分化严重。
  根据天相统计的2014上半年平均业绩显示,有24家基金公司旗下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为正,其中浦银安盛上涨14.91%;宝盈、平安大华、富安达等公司紧随其后,平均业绩超过10%。但是,对比此前的2013年下半年,德邦、天治、光大保德信、易方达、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的平均业绩表现呈下降态势,仅有天弘和富安达平均业绩有所提升。
  具体来看,天相数据综合统计显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39.42%的涨幅名列股票型基金首位,兴全轻资产、工银信息产业分别以24.62%、20.08%的涨幅紧随其后。而农银大盘蓝筹、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建信进取和南方消费进取则排名垫底。其中,南方基金旗下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和南方消费进取的跌幅分别为-17.39%和-21.72%。
  混合型基金中,兴全有机增长、宝盈核心优势和宝盈鸿利3只基金名列前茅,上半年涨幅达22.51%、14.98%和14.97%。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昔日明星基金华夏大盘在褪去王亚伟的光环后业绩承压,上半年下跌16.49%垫底。另外,广发内需增长、大成蓝筹稳健、嘉实稳健等的跌幅也都在10%以上。
  以华夏大盘精选为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今年以来大盘表现较差,该基金旗下重点个股长城汽车由于H8延迟交付等事件,股价已累计下跌36%,福瑞特装也已累计下跌35%,另外基金经理所选股票都是去年涨幅较好的个股,在今年表现较差。
  虽然相对于2013年下半年12.88%的平均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但基于海外权益类市场普遍上涨,QDII基金在2014年上半年的表现依然突出,占据QDII基金三甲的分别是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和华宝兴业标普油气,涨幅分别为18.27%、18.08%和17.23%。易方达亚洲精选、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国泰美国房地产表现最后,跌幅分别为3.89%、3.64%和3.6%。
  债券型基金也一改疲态普遍转好,纳入好买统计的351只债基今年上半年平均收益4.97%。其中新华纯债添利A、诺安双利、兴全磐稳增利债券排名前三,涨幅分别11.58%、10.67%和10.57%。华宝兴业可转债、华安可转债A和银华永泰积极A排名后三,跌幅分别为6.95%、4.15%和2.19%。相比于去年,整体较好。而在非结构化产品中,新华基金包揽了上半年债基业绩三甲,其中纯债基金新华安享惠金定期债券A类竟然赚了15.12%,新华纯债添利债券A、新华信用增益债券A分别赚了11.58%和11.07%。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个基收益表现与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和拿券能力息息相关。 

  基金经理更换频繁 嘉实高频调整

  随着公募基金公司和公募基金数量快速增加,私募基金快速发展,公募基金监管加强,以及受到A股结构性行情中业绩压力增大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2014年以来基金经理更换人次继续保持上升态势。
  长城证券统计显示,截止2014年6月27日,剔除当年新发基金和基金B\C\E份额,2014年基金经理更换286人次,年化变更人数超过2013年的515人次。其中,2011-2013年成立的次新基金更换基金经理人数最多,三年分别为35、50、57人次,合计占2014年基金经理更换总数的49.7%。
  一项粗略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301余只基金更换过基金经理,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超过10只基金更换过基金经理。嘉实基金旗下22只基金调整基金经理、大成基金旗下20只基金调整基金经理、富国基金旗下16只基金调整基金经理、海富通基金旗下13只基金调整基金经理、国泰基金旗下13只基金调整基金经理、景顺长城基金旗下12只基金调整基金经理、工银瑞信基金旗下11只基金调整基金经理。国泰基金仅在6月25日一天就连发4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6月30日,东吴基金也公告,其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丁惠离职,并同时卸任东吴优信稳健、东吴保本混合和东吴鼎利分级3只基金基金经理一职,由原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杨庆定接任。
  而2004年5月以前成立的82只基金已经全部更换过基金经理(含增加),2004-2007年,跨越大牛市中成立的237只基金,只有8只基金未更换基金经理。已经成立的1709只基金中,从未离任的基金经理为699人次,2012-2014年成立的新基金和次新基金合计未离任568人次,占81.3%。
  而对于公募基金经理更换频繁,基金经理离职后投资者如何应对,长城证券闫红指出,建议首先考虑离职的基金经理是否影响基金公司的总体投研能力。此后,在基金经理离职不影响基金公司整体投研能力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类型的基金,采取不同策略:符合个人风险偏好的被动配置指数型基金,建议继续持有;主动配置型基金,建议考察新任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投资风格是否符合个人风险偏好,再做出是否继续持有的决策。 

  三季度有望筑底反弹 关注结构性机会

  对于下半年的A股市场,一些机构表现出相对乐观的态度。摩根士丹利亚洲及新兴市场股票策略部主管Jonathan Garner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不是由投资驱动,而更多的由消费驱动,目前对于中国消费总额有低估迹象,实际情况可能要远好于官方数据。根据摩根士丹利的计算系统,2012年中国真实的消费占GDP的比重应该是46%,而不是官方统计的35%。而根据这一推测,其认为在消费转型的推动下,中国GDP很有可能会达到12万亿美元。消费总额的低估,加之未来政策红利的预期,使得中国股票仍具备估值吸引力,今年下半年中国的股价也将会有一个重新的评估,也就是在市净率上会有上升。
  而上投摩根也认为,上半年国家稳增长措施逐渐显效,经济短期触底企稳;随着定向宽松加码,降准、降息空间打开,货币增速见底,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待下降,资金底逐步确立;同时外围弱复苏有望持续,就业收入依然良好,消费、出口有望稳步改善。全年来看,经济增速维持平稳。因而,大盘有望在三季度前半段筑底反弹,之后维持震荡走势,后续建议观察IPO、沪港通、QFII动向、信用风险释放的节奏和方式、房地产自然销售能否在宽松政策退出后基本企稳等动态。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对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保持偏好预期,其认为股市有望走好,但上升空间有限,投资者更需关注结构性机会,其中国企改革概念如消费、电力和油气等产业以及新兴产业板块或有结构性机会。另外有色、橡胶等下半年有去库存过程中的反弹机会,在相关行业进行布局的基金有望走好。同时房地产市场上半年投资快速下滑,下半年政策难放松,其仍不被看好,投资房产行业的相关基金投资者仍需规避。同时在市场上行的过程中,仓位较高的基金表现往往较好,投资选择时可以配置长期投资权重较高的基金。市场跟踪发现,基金经理和投资团队较稳定的基金长期来看,因其团队协作力强,投资思路稳定等原因,长期表现较好,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时可以适当偏向相关基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半年十大牛股 基金捕获7只 2014-07-01
· 基金中考业绩揭晓股基冠军赚39.42% 2014-07-01
· 上半年股基跑赢大盘 158新基募集1500亿 2014-06-30
· 华富基金4只股基历经23位管理人 2014-06-30
· 上半年主动股基跑赢大盘 2014-06-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