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只眼睛看中国]建设新丝绸之路需要做什么和怎么做
2014-07-0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6月24日再次登载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评论新丝绸之路建设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建设新丝绸之路的行为模式必须超越旧思路。在规划和实施方面,需有效整合金融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从战略上看,中国应建设开放式的新丝绸之路,走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文章题为《新丝绸之路:做什么、怎么做?》,摘要如下:
  新丝绸之路要做什么呢?就是要回归丝绸之路的本色,通过新丝路把中国建设成为经济贸易和投资大国,也就是当代商贸大国。
  中国如果要回答“做什么”,先要回答“新丝路有关的国家需要什么”。如果中国要做的也是有关国家所需要的,双方就有巨大的共同利益,新丝路成功的希望就很大。
  有关国家所需要的,就是中国规划新丝路的前提。无论是“一带”还是“一路”,大多数还都是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甚至是很穷的国家,都需要发展和建设。就目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世界经济局势看,没有其他国家能够有像中国那样的条件,来做如此宏大的区域项目。对中国来说,下一步的关键问题是,怎么做?
  从政策层面看,中国必须超越旧思路。中国规划新丝路表明它要在这个过程中起主导作用,扮演主要角色。所以,首先要确定的是行为模式问题。
  中国要跳出老思路。在规划和执行新丝路过程中,可以从美国二战后所实行的意在复兴欧洲的“马歇尔计划”学到很多东西,既要学其成功经验,也要超越其狭隘的地缘政治概念。
  在规划和实施新丝路方面,中国可以有效整合其金融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目前,中方正在积极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实际上,中国可以在此基础上,设立一个非常庞大的“新丝绸之路开发基金”或者“新丝绸之路开发银行”。通过大规模的金融动员方法,来为新丝路做好坚实的金融准备。新丝路开发基金或者开发银行,更具地域和发展领域的开放性,符合中国长远的国际发展目标。
  中国实际上可以以新丝路为契机,在中央层面成立一个国际开发机构,来协调经济的“走出去”和海外经贸话动。在现行体制下,国际援助和开发方面的权力分散在不同的政府机构,没有很好的协调性,效率不高。其他国家在上升成为大国的时候,都会设立类似机构,有效促成国家的外部崛起。中国设立这样一个机构的时候到了。
  从投资领域来说,在现阶段中国的投资对象是基础设施方面。例如中国和东盟之间,在过去很多年里开展互联互通方面的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取得了不小成就。在这方面,仍然有巨大的空间。总体上看,新丝路沿边和沿岸国家的基础设施仍然非常落后。中国的确可以帮助建设公路和港口等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再者,中国也为当地社会做了不少好事情,例如建立医院、学校和体育馆等公共设施,也就是帮助当地社会的社区建设。
  从战略上看,建设开放式的新丝路,有助于减轻其他国家的地缘政治担忧。中国传统的丝绸之路具有很大的开放性,今天必须保持开放这个优势。中国建设新丝路并非要和其他国家竞争地缘政治利益,而是要促进新丝路沿边沿岸国家的经济发展。这既有助于中国本身的可持续经济发展,也有助于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不会被其他国家视为战略威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曹妃甸着眼新丝绸之路出海口 2014-05-05
· 欧洲渴望新丝绸之路商机 2014-04-18
· 新丝绸之路建设加码 四区域受益股迎“升”机 2014-01-21
· 新丝绸之路将成西部崛起纽带 将释放5000亿投资 2013-12-19
· 《新丝绸之路》 2011-09-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