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2014-07-04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在3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表示,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5%不变,同时维持-0.1%的隔夜存款利率不变,以及0.4%的边际贷款利率不变。
  在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复苏依然温和,通胀率仍然较低。但他表示,长期来看,通胀率仍将回升至略低于2%目标的水平。
  德拉吉称,利率在一段时间内都将维持在现有的低水平或更低水平。并且,如果通胀率维持在低水平的时间过长,欧洲央行承诺将会启动其他非常规货币刺激政策。
  今年6月份欧元区按年率计算的通货膨胀率初值为0.5%,与上月持平,仍位于四年多来最低点。除了通胀率水平,欧洲央行还在密切关注其他一些经济指标。欧盟统计局3日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零售数据未能增长;同时调研机构Markit发布的6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落至半年来的最低点。
  宽松措施导致的欧元走强趋势也是欧洲央行密切关注的问题。尽管美联储已经在考虑何时加息的问题,欧元对美元汇率仍在走强。美国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28.8万,高于市场预期。该消息推动欧元对美元汇率小幅走弱。 
  欧洲央行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为抑制通缩风险,上个月欧洲央行意外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推出负利率政策,并宣布将针对家庭和非金融领域启动长期再融资操作,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近期不会再次急于推出新的宽松措施。
  一些分析认为,欧洲央行目前仍在密切关注上个月新措施将产生的效果,但这些措施恐怕尚不足以改变目前经济复苏疲弱和通缩风险高企的形势。德拉吉可能会听从建议将目前的低利率水平维持到至少2016年年底,如果通胀率持续维持在低位,欧洲央行还可能酝酿推出包括购买政府债券在内的量化宽松政策。  
  欧洲央行3日还表示,将从明年1月起,每六个星期举行一次货币政策会议,而非现在的每月举行,同时还将开始发布会议纪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未来全球印钞要看欧洲央行 2014-07-03
· IMF敦促欧洲央行考虑实施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 2014-06-20
· 欧洲央行发布6月份月度公报 2014-06-12
· 欧洲央行首帖负利率猛药会有多少实效 2014-06-09
· 欧洲央行缘何与美联储反向而行 2014-06-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