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全球印钞要看欧洲央行
2014-07-03   作者:  来源:
分享到:
【字号

    今年全球央行大宽松的“印钞”主战场已经由美国转移到欧洲。美联储在逐步缩减QE,撤下火力,欧洲央行则是在上个月祭出“火药桶”:推出负利率、暂停SMP购债冲销、准备引进4000亿欧元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还不排除今后升级为QE

 

    渣打银行宏观研究负责人Maratheftis预计,即使美联储开始酝酿加息,欧洲央行的宽松措施也会带来大量流动性,足以支持今年风险资产走高。

 

    Maratheftis和同事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写道:“从对全球流动性影响的角度看,如果说有哪家央行可以接替美联储的角色,那就是欧洲央行。欧洲央行QE决策的动力可能来自欧洲当地,但它的影响会是全球性的。”

 

    美联储去年12月宣布从今年1月开始减少每月购买资产规模。但渣打经济学家研究发现,从去年4月起,美联储推动全球流动性的重要地位已经下降。由于美国监管机构最近还要求银行增加资本金,这也可能使美国增加货币供应对流动性的影响减小。

 

    渣打数据显示,一年前,美联储对全球流动性的影响比欧洲央行高35%,如今这一差距缩小到5%

 

    渣打预计,欧洲央行会在今年底以前启动QE。假如要维持当前全球货币供应水平,美联储每减少供应95亿美元,欧洲央行就要提供100亿美元。

 

    而即便如渣打所料,欧洲央行今年就按下QE的印钞开关,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还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

 

    根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的12个月内,欧元区国家的实际利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如何让实体经济、欧洲企业感受到欧洲央行超低利率、负利率的“实惠”,这是德拉吉棘手的问题。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旗下东方汇理投行的经济学家Frederik Ducrozet认为,需要进一步压低利率,或者欧洲央行可能被迫采取更多行动。短期的低通胀可能支持家庭购买力,但利率长期上升将伤害经济复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球印钞中国加息逻辑何在? 2010-11-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