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皂未必比普通皂更有效
2014-07-02   作者:周洁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含有抑菌成分,能有效去除99%皮肤接触的细菌。”一些具有抗菌功能的日用品这样宣传自己的抗菌功效,受到消费者青睐。然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一个专家小组近日却指出:“没有证据表明,抗菌皂能比普通肥皂更有效地预防细菌感染。”

  抗菌皂的功效真的不一定比普通皂更有效吗?FDA专家得出此结论的依据是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省有关专家。

  抗菌剂进行皮肤消毒需要一定接触时间,且一种抗菌剂不能作用于所有细菌

  “抗菌皂未必比普通皂更有效,普通人没有必要在日常生活中天天使用抗菌皂等日用品。”2月19日,河北医科大学免疫教研室主任魏林表示,“一般情况下,用流水(如自来水)洗手,就能使手上的致病微生物减少约80%。”

  “抗菌剂需要与皮肤接触一定时间,才能发挥作用,而大多数人并没有这个耐心,也许当他们用抗菌皂洗完手时,抗菌成分还没来得及发挥作用。”魏林分析认为,抗菌皂的主要抗菌成分是三氯生,虽然能杀死金葡菌、大肠埃希菌等细菌,但对某些微生物只能起到抑制繁殖的作用,一旦环境适宜,又可以重新繁殖。

  此外,含有抗菌成分的日用品并不一定能有效作用于所有细菌。对此,魏林解释说:“从正常人手上提取标本置于显微镜下观察,可以看到多种不同形态的细菌,这说明正常皮肤表面寄生着各种细菌等微生物。任何一种抗菌药都不是万能的,每一种抗菌药都有一定的抗菌谱,因此不可能抑制或杀灭所有细菌种类。”

  对于FDA质疑的“长期频繁接触抗菌产品中的某些活性成分,比如抗菌皂中的三氯生等,反而会影响人体的抗药性或激素水平”,这在医学专家中存在不同观点,尚无定论,有待进一步验证。一些专家认为,经常接触低剂量抗菌剂,容易诱导某些细菌对抗菌剂产生抗性,反倒不利于防治疾病。但同时也有专家表示,提倡长期适当使用抗菌皂等卫生用品,因为目前对于三氯生安全性的研究结果,绝大部分是通过动物试验获得的,并不一定适用于人类。

  大部分细菌并不致病

  “虽然人体皮肤、体表及腔道有多种细菌,但一般情况下不仅不会致病,反而对人体有益。”魏林表示,它们有助于人体消化,制造的维生素可供人体吸收利用,还可以加强身体的免疫功能,有助于抵御病原体的入侵等。只要维持皮肤正常的菌群平衡,对身体是有益的。

  魏林曾指导学生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取一根棉签在桌子上擦拭,然后用棉签在培养基中划线接种,将培养基过夜培养后,可以观察到培养基中长满了不同大小、形态、颜色的细菌菌落。“这说明细菌广泛分布于我们日常生活环境中,我们不可能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摸,况且完整的皮肤黏膜可以作为人体的第一道防线,抵御病原体的入侵,因此没有必要对于手部细菌要求过于苛刻。”在魏林看来,只要注意饭前便后洗手,手部皮肤破损后及时消毒即可。

  “病原菌通过特定的途径侵入人体,如破损的皮肤黏膜、消化道等,想要防范这些病原菌,切断其传播途径,比关注手上的细菌更重要。”魏林提醒,比如说经消化道感染的病原菌若污染了我们的食物、餐巾纸、筷子、碗等,这些细菌都可以经口进入体内,这远比手的危害大得多。因此,一定要注意不吃变质的食物,同时要保持餐具的洁净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娃哈哈"FDA认证"被指糊弄国人:完全是忽悠 2014-06-17
· 国产西药注射剂首次通过FDA认证获准在美上市 2012-02-03
· 美国会通过新法律 FDA“扩权”控烟 2009-08-28
· 拜耳抗凝新药获美FDA顾问委员会支持 2009-03-27
· 中药产品血脂康申请美国FDA临床注册 2008-07-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