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肤佳、滴露抗菌皂美国将禁售 杀菌99%涉嫌虚假宣传
2014-07-02   作者:记者 杨甜子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字号

  据说会“影响荷尔蒙”,你知道吗?

  昨天,一则名为《舒肤佳抗菌皂被曝干扰人体荷尔蒙,发达国家或禁售》的新闻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FDA”)称抗菌皂中添加的化学成分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可能会干扰人体荷尔蒙,将拟定议案禁止抗菌皂和沐浴露在商店货架的实体销售。议案的制定可能对涉及抗菌产品的舒肤佳、利洁时等多个品牌造成影响。使用抗菌肥皂会干扰人体荷尔蒙?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多位皮肤科专家。专家表示,盲目夸大“抗菌”的作用或是“草木皆兵”对待抗菌产品都不可取。三氯生的使用官方早有剂量的规定。

  专家解读

  三氯生是否危险要看浓度

  报道称抗菌皂中添加的化学成分“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可能会干扰人体荷尔蒙,产生激素方面的副作用。那么“三氯生”到底是什么物质?

  “三氯生”:外科医生洗手也用它

  科学松鼠会曾刊载过一篇文章,介绍三氯生的“前世今生”,“三氯生(Triclosan,简称TCS)是一种合成的广谱杀菌剂,能够杀灭细菌和真菌。三氯生最初是在1972年作为外科手术前洗手用的杀菌剂的活性成分而为人所知。”

  安全标准:0.3%为最大使用浓度

  科学松鼠会刊载的这项数据也得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中心实验室主任蒋明军教授的认同。蒋教授告诉记者,三氯生的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目前最为确切的规定来自2011年3月22日,欧洲消费者安全委员会专门发布的《三氯生意见书》。《意见书》从医学、毒理等各个方面记载了对三氯生的调查研究成果,并最终得出结论:在洗手液、沐浴露等用品中,以0.3%的最大浓度使用三氯生被认为是安全的。

  而现在主要用于消毒香皂、漱口水、牙膏、厨房洗涤剂、洗发剂、沐浴露和除臭剂等个人护理品,其中三氯生在这些产品中的含量大概为0.1%-0.3%。蒋主任表示,不需要对“三氯生影响人体荷尔蒙”过度反应。“三氯生在对人体产生影响时,一定会加上其他条件,如多大的剂量、使用多长时间等。消费者在选择抗菌产品时保持谨慎的态度就可以,不用对这则新闻‘反应过度’。”

  探访南京市场

  不少妈妈都特意为孩子选“杀菌”产品

  记者昨天走访南京超市,找到舒肤佳香皂,观察后面的配方表后却没有从中看到“三氯生”及“三氯卡班”成分。但有网友表示,早年前生产的“舒肤佳”香皂背面成分列表中确实有“三氯卡班”及“三氯生”并晒出照片。而在滴露等抗菌清洁产品中,记者发现了配方中含有“三氯卡班”。

  “孩子太小太娇嫩,所以我给她吃的用的都尽可能买‘零添加’的。”三十多岁的许敏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自己给6岁的女儿一直都使用舒肤佳的产品。“大人用的沐浴露掺杂的东西肯定很多,不适合宝宝,所以我家一直都给孩子用舒肤佳。洗手液也用的是威露士。”

  和许敏的想法如出一辙的还有白领王女士。“小孩子从幼儿园回来肯定会有很多细菌。舒肤佳的广告语里不是说能洗掉99%的细菌嘛,应该是很靠谱的。”记者昨天走访了南京部分超市,舒肤佳香皂、威露士洗手液等备受家长青睐的产品被摆在了非常显眼的位置。其中舒肤佳香皂上标明了“洗去99%细菌”的字样,威露士清香抑菌洗手液上也粘贴着大大的标识,“魔术泡沫易冲洗,有效杀灭99.9%细菌”。

  “买贵的吧,贵的肯定品质更好一些。现在的人健康意识可强了。”站在货架旁的售货员看到记者后,连忙上前来推销产品,并很认真地告诉记者,这些名牌抗菌洗化产品的销量一直都很不错。

  B 能杀菌99%涉嫌虚假宣传

  2005年就曾被工商局调查

  其实早在2005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就质疑抗菌类产品的功效。

  根据卫生部的规定,从2005年7月1日起,新生产的化妆品禁止在其包装、标签、说明书及其他相关宣传材料中宣传或暗示“抗菌、抑菌、除菌”及其他医疗作用。舒肤佳抗菌效果遭质疑已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5年其抗菌99%的数字来源,就已经被工商部门作为涉嫌虚假宣传而展开调查。

  专家解读

  勤洗手能抵抗99%的细菌?

  99%杀菌是什么概念?外科手术的消毒水准

  据新快报报道,广医附一皮肤科卢浩锵主任表示,洗护产品宣称可以100%除菌、杀灭99%的细菌,但实际上,“外科大夫用消毒洗手液洗手之后,还要戴上无菌橡胶手套才能达到这个水平。”南医大二附院皮肤科主任蒋艺解释,含有抗菌成分的抗菌肥皂、洗手液等的确能对细菌起到杀灭作用,但如果真如宣传中所言,消灭了99%的细菌,反倒会对手部常驻菌群的“生态平衡”造成破坏。

  皮肤科医生表示:洗手习惯比洗手液更重要

  蒋明军是皮研所中心研究室的主任,日常的工作里常常要和各种病菌打交道。“我家里也有用肥皂的习惯,各种品牌的肥皂都买过,滴露等品牌的产品也用过。”蒋明军的孩子年龄很小,但作为爸爸的蒋明军,在为家人购买从来不会“职业病发作”去翻看产品的标签牌,过多地考虑产品的化学成分。“基本是看到什么就买什么,不会考虑太多的因素。”

  作为专业的皮肤科医生,蒋明军建议,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不用过多介意购买的抗菌肥皂或是洗手液的产品构成,相反,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则更为重要一些。

  到底应该怎样洗手才可以是最为标准的?蒋艺介绍,首先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然后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第三步,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第四步,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第五步,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第六步,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公司回应

  近日,宝洁中国公司事务总监梁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舒肤佳产品安全有效,不会对人身体产生危害。但其称,具体要咨询舒肤佳产品公关人员的电话,并称公司有统一回复。但后者电话一直处于忙线或无人接听状态,截至发稿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去邮件也一直未收到回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舒肤佳抗菌皂被曝干扰人体荷尔蒙 发达国家或禁售 2014-07-02
· 美FDA称抗菌肥皂或有害 舒肤佳、滴露等或卷入 2014-07-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