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债务违约进入倒计时
2014-07-01   作者:记者 叶书宏/布宜诺斯艾利斯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阿根廷政府一笔总额约9亿美元的重组主权债券于6月30日到期,目前阿根廷政府已向清算银行完成部分款项转账,但是美国法官托马斯·格里塞却要求银行将汇款退还阿根廷政府,以封堵其支付通道。那么,阿根廷是否将无法按时还债,是否会立即陷入债务违约?

  债务违约迫在眉睫

  6月30日,阿根廷政府一笔总额约9亿美元的重组主权债券到期,这批重组债券偿付地点在美国纽约。由于此前美国法官判定以NML资本公司为代表的“秃鹫基金”拥有优先声索权并可申请冻结阿根廷海外资产,所以一旦钱存入美国的银行可能被立即冻结。阿政府会因无法按时向债务重组债权人履约,陷入技术性债务违约。
  尽管如此,阿根廷6月26日还是向重组债务清算银行美国纽约银行转账5.49亿美元,用以支付债务重组债权人到期本息。这样,阿根廷政府一方面表明自己正在履行偿债义务并无意违约,另一方面将皮球踢给美国法院,因为如果后者冻结其资产,就要承担“迫使阿根廷债务违约”的责任。
  不过,此前判定阿根廷必须全额偿付“秃鹫基金”的格里塞并未冻结阿根廷用于还债的汇款,而是要求纽约银行将汇款退还阿根廷政府,以阻止其向债务重组债权人支付到期本息。有媒体认为,法官此举是在为债务双方达成庭外和解创造条件。
  如果阿根廷6月30日无法还债是否就意味着陷入债务违约?并非如此。根据债务重组协议,阿根廷有30天延迟付款期,也就是说,如果7月30日钱仍未到账,债权人才可控告阿根廷债务违约。标准普尔和穆迪在各自风险报告中写明,如果阿根廷与“秃鹫基金”公司未能达成协议或7月30日后未能付款将被视为债务违约。

  通过谈判化解危机

  一直态度强硬,拒绝向“秃鹫基金”全额还债的阿根廷政府6月20日已经转变立场。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同意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格里塞法官指定的协调人丹尼尔·波拉克向阿根廷《侧影报》透露,双方谈判已从6月27日下午正式启动。
  鉴于阿根廷当前国内不利的经济形势和对国际融资需求的紧迫性,庭外和解被认为是对各方都有利的选项。目前看来最为可行的方案是“现金加债券”的偿付方式,即阿根廷政府支付部分现金,余下部分通过发行债券偿还,债券期限和利率条件双方可通过谈判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谈判中阿根廷政府所面临的主要顾虑是,如果全额偿还“秃鹫基金”的违约债务,根据“债权平等原则”,所有当年未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都会提出相同要求,由此导致的债务总额将高达150亿美元。而根据“未来权益声索条款”,所有债权人将根据判例享受同等待遇,届时阿根廷的债务总额将高达千亿美元之巨。

  还不还债影响都在

  阿根廷经济已连续两季度出现负增长,为遏制经济颓势,阿根廷急需资金扩大公共和私人投资,这也是阿政府此前加快同巴黎俱乐部等债权方签署债务协议的主因。如果此次陷入债务违约,势必对阿根廷重返国际融资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阿根廷外贸和财政面临严重的双赤字,过去两年通胀率都高达25%以上。今年年年初以来比索累计贬值幅度超过30%。偿还高额外债势必影响阿根廷的外储水平,而外汇短缺导致的比索贬值又将使国内物价水平和通胀压力再度飙升,居民的购买力将受到严重影响。
  如果外储因还债面临巨大压力,比索贬值预期不断增强,只有通过央行提高基准利率加以遏制。但目前阿根廷基准利率水平已高达27%,高利率造成的信贷资源短缺已经严重制约了阿根廷的经济发展,进一步加息只会让经济前景更加暗淡。与此同时,债务危机引发的信贷紧缩将导致企业的投资活动大幅收缩,对就业形势、工人工资乃至国内消费都将造成不利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缠斗“秃鹫基金” 阿根廷再遇倒债风波 2014-06-27
· [全球锐评]阿根廷与“秃鹫基金”庭外和解有多难 2014-06-27
· 阿根廷为避免"债务违约"寻出路 2014-06-19
· 阿根廷成新兴市场汇率风暴眼 2014-02-13
· 阿根廷比索贬值压力缓解隐患犹存 2014-02-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