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叫停“两率一致” 宝宝军团再受一击
2014-06-30   作者:孟凡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但最近有一些变化,确实有银行已经表态要罚息了。”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日,有商业银行多次收到央行的窗口指导,要求“商业银行在和货币基金做协议存款的时候,需要签订两率不等协议存款”。这一规定对于“宝宝”军团来说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互联网“宝宝”与银行系“宝宝”的竞争依然焦灼,然而,有消息称,央行通过窗口叫停“两率一致”协议存款,要求商业银行在和货币基金做协议存款的时候,需要签订两率不等协议存款。这就意味着,货币基金等机构在银行的协议存款如果提前支取,将面临罚息。以协议存款作为最主要营生的“宝宝”军团,其收益率将受到波及。

  货币基金此前在投向协议存款时都会享受特权:把基民的钱存在银行,即使提前支取也稳拿收益。为了争取客户,银行多数会同意在协议存款上注明,如发生提前支取仍按照正常协议存款的利率进行计算,这也就是所谓的“两率一致”。

  今年3月,央行提出互联网金融监管五大原则时曾强调要公平竞争,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或提前终止服务,而仍按原约定期限利率计息或标准收费等不合理的合同条款,换言之就是提前支取要罚息。多数股份制银行还是延续了“两率一致”的做法,或者一个变通的做法是,约定中提及一旦提前支取将罚息,但只是象征性,实际收益率仍明显高于同期利率。

  “但最近有一些变化,确实有银行已经表态要罚息了。”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日,有商业银行多次收到央行的窗口指导,要求“商业银行在和货币基金做协议存款的时候,需要签订两率不等协议存款”。

  这一规定对于“宝宝”军团来说显然不是个好消息。由于此前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且不罚息,因此货币基金大多“重仓”协议存款,对接互联网平台的货币基金资产配置中持有的协议存款更是高居80%-90%。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末货币基金的配置来看,传统货币基金中协议存款占比平均为60.17%,而与互联网“宝宝”挂钩的货币基金中占比则高达81.01%,其中近一半“宝宝”存款占比超过90%。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未来货基投资协议存款或不再能够享受到提前支取不收取罚息的优惠,收益率或出现趋势性下行,但二季度末市场利率的上升将带来交易性机会”。

  天弘基金研究员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滑落是一个正常的回归,这与今年以来资金面持续宽松、银行间利率一路下行有关。在他看来,余额宝去年的高收益,主要是因为正好碰上了市场流动性紧张的时间节点,从而出现了现金资产与其他资产收益率倒挂的现象,如果未来现金资产价值回归正常,货币基金的收益还会继续回落,正常水平大概在3%左右。今年余额宝的收益率维持在4%的可能性比较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额存单或PK“宝宝军团” 2014-06-26
· 互联网“宝宝”表现分化 选择宜关注收益持续性 2014-05-30
· 四大指标选宝宝替代品 2014-05-26
· “三大军团”混战宝宝理财 测试版高收益成宣传噱头 2014-05-24
· 分羹宝宝军团 电信添益宝打响第一炮 2014-05-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