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消协抽检30款毛绒玩具 八成样品不达标
2014-06-30   作者:黄品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毛绒玩具一直深受广大儿童喜爱,有的儿童甚至吃饭睡觉都将其捧在身上。然而,一些“问题”玩具引发的儿童肌肤过敏、瘙痒及呼吸道疾病等情况时有发生。记者30日从山东省消费者协会获悉,该协会开展了毛绒玩具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检测的30款毛绒玩具样品中,有八成样品的部分项目测试结果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规定。

  据记者了解,毛绒玩具比较试验样品分别在济南、青岛市场随机采购,购买地点涵盖大型综合商厦、购物广场、普通超市、专卖店、零售门店等多个层面,共计25家企业30款儿童毛绒玩具样品。购买价格划分为三个区间,单件100元以下的占60%,单件100元至200元的占27%,单件200元以上的占13%。

  据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李洪旭介绍,此次试验由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业品检测中心妇女儿童用品检测实验室参照GB18401-2010、GB5296.5-2006、GB6675-2003等标准中的测试方法进行测试,测试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铅、铬、镉、钡、砷、硒、锑、汞)、玩具使用说明、外观质量、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7个项目。

  “经检测,30款毛绒玩具样品中,有八成样品的部分项目测试结果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规定,产品质量安全堪忧。”李洪旭说。

  李洪旭介绍说,试验中有21款样品的39项机械物理性能有问题,其中,16款样品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太薄,如被儿童触及,可能造成儿童被塑料袋敷在面部,出现窒息危险;12款18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样品上的丝带或背带形成的绳圈过大,可以套过儿童头部,容易对儿童造成勒伤危险。

  玩具价格高质量就一定好吗?记者从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提供的《毛绒玩具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中看到,两款价格超过200元的玩具塑料薄膜平均厚度未达相关国家标准,5款价格在100元至200元的玩具在机械物理性能等方面存在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项目。

  甲醛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致癌和致畸性物质,李洪旭表示,本次比较试验中有1款样品甲醛含量为96.1mg/kg,超出20mg/kg的国家标准限值。“本次比较试验对30款样品的燃烧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含量等都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令人满意。”李洪旭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床上用品 大衣产品毛绒面料 毛衣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别为61.7% 75.4% 76% 91.4% 2007-05-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