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董江湖告急:高校老师急补缺 被称为花瓶
2014-06-29   作者:江芬芬  来源:金证券
分享到:
【字号

    去年上半年证监会严打内幕交易,券商投研人士基本退出独董圈;去年下半年中组部颁布18号文,“官员独董”辞职潮涌。监管从严,相继隐退,独董顿时稀缺,一时间,“象牙塔”内的高校老师有霸占独董江湖之势。

  《金证券》记者发现,在近期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任命独立董事公告中,高校势力劲道十足:如果董事会成员有三个独董席位,两个高校老师算“标配”,三个高校老师也常见。人们不禁要问,高校老师在承担繁重教学任务与履职多家独董职责时,如何有精力一肩挑?来自本地、水平一般的高校老师仓促担任独董,除了当花瓶、做人情,还能干什么?

  高校新势力

  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组发[2013]18号,称“18号文”),对党政领导在企业中的任职资格、离职期限、任职年龄、报酬等方面做了严格限制。随后,A股上市公司的独董辞职书骤然增多,《金证券》记者初步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沪深两市近300人请辞,有党政领导履历的独董占比逾四成。

  有人辞官归故,有人星夜赶考。《金证券》记者统计发现,6月份以来2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独董变更公告,高校老师为最常见的面孔。6月9日,湖南天润控股召开董事会通过了拟聘任独董人选,三位独董无一例外为高校背景。其中,徐勇现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产业发展与企业可持续成长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同时为星湖科技、青海华鼎独董;罗筱琦现任广东商学院法学教授,兼任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牟小容现任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师,兼任广州银穗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注册税务师、广州银粤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注册会计师,另为万家乐独董。

  看得出,这些独董很忙,既有教学任务,又有社会职务,外扛董秘兼职。此间,徐勇教授确实显得“神勇”。就在6月11日,徐勇再度被瀚蓝环境(12.51, -0.29, -2.27%)董事会提名独董。至此,他担任广日股份、瀚蓝环境、天润控股等五家上市公司的独董,站在“被提名人兼任独董的上市公司数量不超过5家”的监管红线边缘。 

  《金证券》记者查阅发现,星湖科技、青海华鼎、广日股份、瀚蓝环境、天润控股给出的独董津贴分别为10万/5万、3.6万、2.5万、5万、4万,以此来看,徐勇每年的独董津贴在20-25万元。

  最佳补缺者

  “券商、官员、财会、律师、老师,一直是独董的五大群体。去年开始,券商、官员都退出了,高校老师资源众多,研究领域又横跨各行各学,自然成为上市公司补缺的最佳人员。”《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投行人士分析。

  泰尔重工近日公告显示,6月5日,因中组部“18号文”独董吕亚臣提交书面辞职申请。6月24日,公司董事会提名徐金梧为独董候选人。徐金梧1949年4月出生,2013年1月24日辞任北京科技大学校长。令人诧异的是,2014年5月徐金梧才参加深交所独立董事培训,并取得证书,火线上岗的意味浓厚。

  虽然高校老师扎堆当独董,但《金证券》记者发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排名靠前学校的独董并不多见。例如,6月份新晋的50多位独董中,西仪股份(7.30, -0.05, -0.68%)独董提名人宋健57岁,现任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学科责任教授、清华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同力水泥(5.39, 0.03, 0.56%)独董提名人盛杰民1941年生,现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位。

  究其原因,“18号文”下发后,部分中央部委也加强了管理,如教育部就要求北大、清华等直属高校的校级领导不得在企业中兼职。另外,按照相关规定,被提名独董应不存在年龄超过70岁,并同时在多家公司、机构或者社会组织任职的情形。以此而言,盛杰民能否通过交易所审核尚存疑问。

  前述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在这种情况之下普通高校老师成为独董香饽饽,“尤其是本地院校的老师,连差旅费都不用报销了。”日前,名为“浙股”的专业自媒体整理出来的《浙江高校独董白皮书》显示,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成为独董输送大本营,身兼独董职位的老师人数分别为41人、23人、18人,宁波大学、台州学院、嘉兴学院等学校也有上榜。

  尤其浙江财经大学前校长童本立已然“踩线”,同时为浙江医药、数源科技、信雅达、南都电源、杭州解百、围海股份6家上市公司独董。

  “花瓶”有何用

  “这些老师独董只是形式上的独立,实际上发挥不了作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直言。

  他介绍,在西方国家独董人选必须具备三大条件:专业知识与公司业务发展相适应;丰富的管理经验,通常为其他大型公司的高管;具有很高的声誉,这一声誉与头衔无关,而是交由发达的经理人市场做出客观评价。以这些条件考量,A股公司绝大多数独董并非合适人选。

  在高明华看来,真正使独立董事制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国内必须推动资本市场和职业经理人市场发展,同时建立完善的独董制度。比如,西方董事会成员很少有大股东的代表,独董占比达到2/3甚至4/5。相比而言,内地只要求独立董事人数达到董事会成员1/3,“董事会成员平均9个人,不到3人的独董,导致独董的话语权无足轻重。而且大股东一股独大,独董只能听话,否则位置就保不住。”  

  《《延伸阅读

  独董、公司“谈恋爱”互看人品

  余教授就职于北京一所知名高校会计学专业,2001年她开始陆续担任上市公司的独董,高峰期曾身兼三职。目前,她只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独董,“每家公司都是干了两任6年,现在年纪大了,精力跟不上,只有慢慢减少了。”

  除了个别为券商引荐,大多数情况都是上市公司主动找上门,“上市公司也有圈子,会互相推荐合适的独董。”余教授称,她选择上市公司比较谨慎,首先公司本身质地不错,其次高管人品好,“出了问题自己是要承担责任的,每年去公司几趟,没办法完全了解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只能通过接触判断高管人品。” 

  虽然独董一直被称“花瓶”,余教授却不愿意接受这个称呼。她不否认,接触过的一些独董会无故缺席会议,有些还会利用企业资源谋私利,但自己做到了勤勉尽职。“比如有一次我对一个提案有不同意见,坚持没有签字,最后双方沟通,公司做了修改才签字。上市公司公告很少出现独董投弃权票或者反对票,并不排除事先提案内容有过修改。”她向《金证券》记者介绍。


  巧合的是,上市公司同样将独董人品视为头号条件。一家上海公司的董秘表示,找独董就像双方谈恋爱,也要看对眼。一般是朋友推荐,或者上市公司比较熟悉的专业人士。

  独董一方面要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站在公司角度为发展出谋划策。“我们公司并不欢迎只管签字的独董,还看重他们的人品和专业。我曾经建议交易所能不能建立个独董人才库,A股需要优秀的‘明星独董’。”这位董秘对《金证券》记者说。       

  《《《名词解释

  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作出独立判断的董事。

  独立董事最根本的特征是独立性和专业性。所谓“独立性”,是指独立董事必须在人格、经济利益、产生程序、行权等方面独立,不受控股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限制。所谓“专业性”,是指独立董事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能够凭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对公司的董事和经理以及有关问题独立地做出判断和发表有价值的意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8号文件致数百前官员辞独董 含25名省部级官员 2014-06-17
· 独董制度改革关键在“独” 2014-06-10
· 独董离任防高官退而不休 万科合伙人持股续加码 2014-06-06
· 天目药业罢免独董今见分晓 2014-05-26
· 与公司存在技术合作关系 华恒焊接独董独立性存疑 2014-04-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