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门”事件发酵 国泰基金陷入多重困境
2014-06-27   作者:记者 张汉青 李保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又一家老牌基金公司惹上了新麻烦。根据国家审计署6月18日发布的审计报告,国泰基金2010年以来,使用假发票套取资金4330.04万元,用于账外支付销售人员奖励,其中2012年发生1793.25万元。
  国家审计署的这一报告,将传说中的基金营销灰幕暴露于日光之下。作为老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素来偏爱低调的国泰基金顿时陷入了舆论漩涡:在传统基金销售模式日益受困的情况下,创新不足的国泰基金如何走出业绩、规模困境,及如何吸引留住人才从而避免“一拖多”现象的过度膨胀,都成为业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信用困境:美女总经理压上“问题包袱”

  “发票门”事件一出,旋即在基金圈内引起轩然大波。管理上暴露出如此大的纰漏,也让公司掌门人——总经理金旭成为新的舆论焦点。作为基金业内为数不多的女经理,曾经有着“证监会第一美女”称号的金旭此次遭遇了挥之不去的压力与烦恼。
  公开资料显示,金旭是毕业于北大的硕士研究生,有着20多年证券从业经历。1993年7月至2001年11月在中国证监会工作,历任法规处副处长、深圳监管专员办事处机构处副处长、基金监管部综合处处长。2001年11月至2004年7月在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2004年7月至2006年1月在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在梅隆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任首席代表。2007年5月担任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年11月起任公司董事。
  在国泰基金的官方网站上,“谋虑尽善,未来尽美”的公司理念颇为吸引眼球。而在此前不久,金旭曾表示,“文化和信念对于基金行业来讲,大到整个行业,小到国泰基金管理公司都是很重要的。”她说,无论是在中国基金行业范围内、抑或世界范围内,人才最后的去留都不是靠薪酬的多少来决定的,文化才是第一位的。“此可谓百密一疏。对于家风家规颇严的金旭总经理来说,基金销售灰幕的刀口砍在自己公司身上,是她万万没有想到而且近乎不能容忍的。”北京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如此表示。往后很长时间里,国泰基金都难以抹去“账外支付销售人员奖励”这一“污点”。
  业内人士称,近几年来,由于市场行情不好,大部分基金收益惨淡,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基金的销售就越来越依赖银行等渠道发力,而对于销售人员的“灰色奖励”已经成为基金业内流行的潜规则,这也凸现出基金公司的被动地位。
  虽然国泰基金方面曾向媒体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针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及审计建议,认真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积极整改。截至目前,审计指出的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但对于事件的后续,国泰基金的“账外支付”有没有损害持有人利益,及最终会“吃”上怎样的罚单,仍然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重点。

  规模困境:“基金元老”成为反面标杆

  最近几年,作为偏安于上海一隅的老牌基金,国泰基金容易为业界所遗忘。资料显示,国泰基金成立于1998年3月5日,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虽然身披“基金业元老”的光环,但公司长期以来保守且平庸的投资风格,使得国泰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在老十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二,几近垫底。而从基金产品业绩表现来看,也难以让人满意。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泰基金的资产规模为381亿元,在85家可比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4位,在“老十家”基金公司排名第九,仅高于长盛基金284亿元的资产规模。与“老十家”基金公司中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3483亿元的资产相比,还不如其零头多。
  面对当下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很多基金公司纷纷创新投研策略和营销策略,力推T+0货币基金,打响费率优惠大战,借道银行、运营商创新营销等等,资产规模不断壮大。但与之相反的是,国泰基金的规模却在不断缩水。2011年末时,公司还以429亿元的资产规模在6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9位;2012年末时,规模高达547亿元,在7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7位;但到了2014年一季度末时公司规模就缩水至377亿元,在8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4位。
  特别是近两年来,虽然国泰基金也不断推出新基金产品,但很难看到创新的身影,其中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等被动管理型产品占据半壁江山,而且以迷你基金居多。
  从基金产品数量来说,国泰基金拥有多达47只产品,与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富国基金并列排名第六,但从公司资产总规模来说却相去甚远。目前汇添富基金的资产规模为1024亿元,博时基金的资产规模为968亿元,富国基金的资产规模为674亿元,而国泰基金只有381亿元。
  而透视产品业绩窗口,国泰基金目前拥有8只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分化明显。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国泰成长优选、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泰金鹰增长今年以来分别以9.83%、8.46%、6.50%的收益率,在384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3、24和35位,排名靠前。但剩余的五只产品都已跌至第二、三梯队,其中国泰事件驱动更是以-9.45%的收益率排名300名开外,位列第324位。
  业内人士称,作为首批成立的元老基金公司之一,无论从资产规模还是产品业绩来说,都难以让人满意。一味地发行新产品,但在创新方面动力不足,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甚微,从中不难看出其管理方面的确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要公司高层在顶层设计、人才管理、奖惩机制等方面进行不小的调整和改革。

  人才困境:基金经理变更频繁“一拖多”现象严重

  “发票门”事件将带来何种处罚,成为悬挂在国泰基金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与此同时,公司内部基金经理的频繁变更,则可能直接导致基金业绩“触礁”。
  仅在6月25日一天,国泰基金就连发四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当天,国泰保本混合发布公告称,因内部工作调整需要,邱晓华于6月24日起不再担任基金经理,继续担任国泰金鹿保本增值混合证券投资基金、国泰目标收益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增聘贾成东为基金经理,与姜南林共同管理本基金。
  同日,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也发布公告称,章赟因个人原因离职于6月24日离任基金经理一职。增聘贾成东为新任基金经理。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也于同日发布公告称,章赟因个人原因离职于6月24日离任基金经理一职。增聘徐皓为新任基金经理。国泰上证180金融ETF联接基金发布公告称,章赟因个人原因离职于6月24日离任基金经理一职,由艾小军一人掌管。
  今年以来,国泰基金旗下已有16只基金变更基金经理。其中,新聘基金经理3名,离职基金经理1名。多数变更是由于公司内部工作调整需要。
  除了频繁变更之外,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在国泰基金也十分严重。目前国泰基金共有20位基金经理,管理着47只基金产品,平均每人管理着2.35只产品。其中,姜南林目前就同时管理着国泰货币、国泰6个月、国泰现金管理、国泰淘金互联网、国泰保本、国泰金鹿保本四期、国泰目标收益保本等七只基金。张一格也同时管理着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及联接基金、国泰民安增利、国泰信用、国泰浓益灵活配置、国泰民益灵活配置等六只基金。此外,“一拖五”、“一拖四”现象也十分普通。
  业内人士称,“发票门”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投资者对于国泰基金的信任度下降,而基金经理的频繁变更则直接影响基金产品的投资风格和业绩。实践证明,尤其是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业绩受基金经理变动的影响更大。而基金经理“一拖多”也会导致一人分身无术,影响产品业绩。六七只基金攥在一个基金经理手里,着实让持有人心里不踏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电子发票两大问题待解 2014-03-18
· 特尔佳两次发票违法遭罚 二股东斥定增圈钱 2014-01-08
· 不能再多发票子应成为社会共识 2013-11-06
· 奢侈品投诉来自网购最多 发票已无实际作用 2013-09-05
· 税务总局:增值税专用发票实行最高开票限额管理 2013-07-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