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足球如何就成了大生意?
2014-06-25   作者: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字号

  世界杯来了!这个四年一度的节日,在全世界球迷的期盼中,在桑巴热情的舞蹈中,在每天凌晨的闹钟声里,在很多人见面的第一个话题里,在手机、电脑、公交站台上大大小小的屏幕里,世界杯开幕了!在今后的一个月时间里,有人将在里面花钱,有人将从中挣钱。关注世界杯里的经济账,足球咋就成了大生意?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激情、桑巴舞,巴西世界杯开幕了!四年一届约20亿人观看,世界杯能带来多大经济效益?一场足球盛宴,足球咋就成了大生意?

  你知道,和你一样喜欢看世界杯的观众有多少吗?数据显示,1998年法国世界杯,观赛人数达到了惊人的400亿人次,这意味着每场比赛,都有数以亿计的球迷朋友和您同时观赛、吐槽着世界杯。如果将这个数字平均到人,就意味着全世界每一个人都看了不止5次!此后的2002年韩日世界杯,2006年德国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观赛人数分别为288亿人次,300亿人次和320亿人次。

  举办世界杯想必这一定不是一个赔本的买卖,那么办世界杯到底能挣多少钱呢?1998年法国世界杯,投入15亿美元,产出25亿美元。2002年韩日世界杯,投入65亿美元,产出高达346亿美元。2006年德国世界杯,投入93亿美元,产出267亿美元。2010年南非世界杯,投入43亿美元,产出120亿美元。

  近几届世界杯中,在亚洲举办的韩日世界杯,投入产出比最大。而即将举办的巴西世界杯,主办国巴西投入到世界杯的资金已经达到165亿美元。

  世界杯如此赚钱,但其实,世界杯最大的受益者并非主办国,而是国际足联!以2010年世界杯为例,国际足联光靠卖特许商品,诸如球衣,球鞋,足球以及纪念品就吸金40亿美元。其次是来自于赞助商的收入,加起来达到了17.8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电视版权销售收入和门票收入,金额分别为16亿美元和5亿美元。国际足联在2010年世界杯上收入达到78亿,净利润达到了惊人的50亿美元!

  英国一家体育营销研究机构日前发布一项数据称,国际足联将从巴西世界杯收益43亿美元。当然,高收益的背后是高成本运作。2006年德国世界杯国际足联掏出2.6亿美元奖金,而南非世界杯,奖金数额达到4.2亿美元。今年的巴西世界杯,奖金比德国世界杯高出一倍还多,达到5.76亿美元,为历届之最,其中冠军球队可以得到3500万美元的奖励。

  马宇:真正赚钱的是国际足联 实际上国际足联是最大的营利方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个人感觉,毕竟巴西是第一足球王国,真是把世界最优水平的足球比赛放在最高水平的国度来进行,最后可能就一个字,火!我想这次的关注度比上一届南非世界杯还要高。桑巴国度本来就是很热情,很火辣的,再加上有足球这样一个载体,可能会把温度提高5到10度,全球在这个时段有几亿人同时在看这个转播。

  世界杯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对球迷来说是一个大聚会,从这里面可以得到无限快乐。从商业角度来看,就是一个聚宝盆,但在这个聚宝盆里,各方分得的利益不一样,利益分好几个方面。那么这里面花钱实际上是两大块,一块是消费者,球迷,因为你要看球,或者要买纪念品要花钱。还有一个花钱的是主办国,因为每次世界杯都是由某一个国家,或者会员协会来承办,实际上很多场馆要做投入。比如巴西世界杯投入160多亿美元,但真正从纯收益来说,它实际上是赚不回来这160多亿的。你只是从世界杯里面得比如说门票收入,或者说有分成,包括带动的旅游收入,带动的酒店业,餐饮业等等。国际或者国内这块旅游收入全加起来大概是100亿美元上下。对于主办方国家来说,主要的赚钱更多还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整体上对你这个国家经济的带动,间接收益会更大一些。

  真正赚钱的是国际足联,实际上他是最大的营利方。相对来说,他不用像举办方要做那么多硬件投入,他更多的是一些组织活动,是人力资源的投入,或者说更多是一种无形资产投入。世界杯的所有权是属于国际足联的,但是这个产品怎么样才能实现你的价值?最主要的是你得让你的产品有竞争力。足球实际上到现在为止它应该是娱乐业的一部分,不是纯粹经济,它是娱乐业的一部分,那这个时候,你就必须让消费者能买你的帐,比如说我要花钱买你的产品,要花钱去看,那当然你就必须把这个产品做好,国际足联在这几年里面最重要的就是把这个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建立起来了。

  刘戈:从足球上的LOGO里可以看到世界杯整个利益格局的分布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巴西来举办这次世界杯,和别的国家举办是不一样的,所以巴西在这届世界杯上投入了巨资,所以他的关注度自然也很高。另外,每一届世界杯对中国球迷来说也是一次盛宴,大家对于世界杯的热情非常高,这个已经体现在街头了。而且还有一些公司可能在这时候陷入了烦恼,尤其是像一些IT公司,年轻的男性特别多,如果他在半夜看比赛,第二天早起上班怎么办?所以个别公司干脆第二天就放假。

  实际上,世界杯足球上的这几个LOGO就说明了基本的格局,它是六块十字皮子缝成的。足球上一个是巴西世界杯的LOGO,巴西投入了巨资,在这上面花了大价钱,当然可能也有大的收益,他们的经济学家预测可能能够刺激巴西的GDP提升零点几个百分点,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收获就非常大了。上面还有阿迪达斯的标志,它也是世界杯的六大赞助商之一,那么它在这上面有一部分的投入,收益也是非常大的。除了足球,还有运动员的队服,它在整个销售过程都会分到非常大的一块蛋糕。再有一个FIFA,国际足联的标志,那么在这一块,其实不管是电视转播也好,不管卖衣服,卖足球也好,那么所有的这些他都要抽成,所以他在这个世界杯里是一个巨大的赢家。

  足球上的这三个LOGO表达了这个格局,最后我们仔细看,会看到有很小的一行字,made in china(中国设计),那么这个足球是中国做的,这样的足球据说可以卖到1000万个左右,那么在中国的工厂里通过这样一个加工、代工的行为,中国也可以分得一杯羹。基本上从这一颗足球上,我们就可以看到在这一届世界杯的利益格局里,各家的分工。

  马宇:足球特别适合电视转播 电视是它最好的营销载体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产品,最重要的一个是认可,还有一个是有好的营销。这里面特别重要一点是什么?足球的竞技特点是跟现代传播技术结合的最好的。比如说篮球,排球,为什么同样属于球类运动,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并列的三大球,为什么那两个整个的市场价值,或者说观赏人群就比不过世界杯?实际上我们看足球这种竞赛方式特别适合电视转播。也就是电视转播对它来说,是最好的载体,营销的载体。

  一个是观众可以通过电视更好的去欣赏足球,因为你可以想象一下,你面对那么大一个足球场,那么开阔,一个视觉感觉非常好的绿草坪。你再想一下,如果是排球赛,不论是场地,还是隔网子来打排球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为什么要搞沙滩排球,实际上也是从观赏性这个角度去做,也是为了转播考虑,这个就特别重要,有了这种结合,市场就能做出来,做成一个好的营销平台,你就能吸引赞助商进入。

  刘戈:国际足联办世界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赚钱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足球本身的群众基础比其他一些运动可能更大一些,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不能否认国际足联起到的作用。贝肯鲍尔说过一句话,他说国际足联办世界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赚钱,这句话应该是一种批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你能看见,就是说足联在这件事情上面做的很成功,通过商业的运行机制。国际足联是一个注册在瑞士苏伊士的非盈利机构,但是它商业运营的手法比较娴熟。包括它对于整个足球运动在全世界的推广,除了世界杯以外,它有各个年龄段的世界杯,然后有各种类型的比赛,那么通过这些比赛它吸引了全世界的球迷,同时它又通过比如说转播权,还有赞助商这样的一些手段,又把这些转化成收益。

  此外,企业拿到这个赞助权以后也会非常珍惜,也会把这个赞助权用到最后,同时他们也希望这项运动能够持续的、良性的发展下去。

  马宇:阿迪和耐克的竞争必然会实现国际足联的利益最大化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产品做好了以后就是营销,能不能给赞助商实现利益最大化,当然对赞助商来说,你怎么样进去成为赞助商,这又需要经过一番非常激烈的争夺。比如说耐克、阿迪的争斗,这是在国际体育界,或者说体育装备里面的两大制造商,但在足球里,实际上一开始是阿迪达斯是占主导地位。在体育用品商里,阿迪的大本营是欧洲,耐克的大本营在北美,但是北美相对来说,足球运动就没有那么发达,职业篮球反而要更厉害。耐克最初就是签约了迈克尔·乔丹这个篮球巨星起来的。但在足球领域,在欧洲,在世界杯,一直是阿迪达斯占主导地位。到现在为止,这次顶级赞助商里面在装备上来说还是阿迪达斯,它是六大赞助商之一,装备里面是它。

  现在耐克实际上通过两种方式来做,一个是签约巨星,比如C罗,一个是签约国家队。这一次的32支国家队里,实际上耐克已经是超过阿迪达斯变成第一大赞助商,它赞助了12支国家队,到现在阿迪只是11家。所以耐克就要开始从篮球领域要介入到足球领域,并且要在一些领域要超过阿迪。世界杯对耐克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一个平台。那么国际足联就利用这种关系,你不是想要在装备制造领域,体育用品装备制造里占主要地位吗?那你就不得不利用我这个平台,那么最后两家竞争的结果必然就会实现国际足联的利益最大化。

  《央视财经评论》 20140613 足球如何就成了大生意?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世界杯来了!这个四年一度的节日,在全世界球迷的期盼中,在桑巴热情的舞蹈中,在每天凌晨的闹钟声里,在很多人见面的第一个话题里,在手机、电脑、公交站台上大大小小的屏幕里,世界杯开幕了!在今后的一个月时间里,有人将在里面花钱,有人将从中挣钱。关注世界杯里的经济账,足球咋就成了大生意?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央视财经评论》 20140613 足球如何就成了大生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念好“定向降准”这部经 2014-06-25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简政放权 把该管的事情管好 2014-06-25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大企业领跑新农业 2014-06-09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互联网让农业更加有利可图 2014-06-09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村里来了新农人 2014-06-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