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疑虑多
2014-06-25   作者:  来源:
分享到:
【字号

    日本内阁府24日通过修订后的新经济成长战略以及长期政策蓝图,以振兴日本企业并促进股市蓬勃,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继前两支箭--宽松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为日本经济注入活力后,这支被誉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的经济改革措施将对包括农业在内的诸多领域进行改革,但其中存在的矛盾以及模糊之处,也令这一草案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收到质疑。

     

    在这份新经济成长战略中,以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政府承诺将进一步放松对农业、劳动力以及医疗领域的管制,从而帮助日本经济从近20年的萎靡不振中重新焕发活力。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承诺从2015财年之后的几年内将目前高达35%的企业税分阶段削减至低于30%的水平。

 

    此外,日本政府还将依据这份成长战略对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进行改革。

 

    而在长期政策蓝图中,日本政府承诺将增加旨在提高生育率的预算,并在50年后将日本人口稳定在1亿左右。

 

    然而,这份囊括诸多方面改革的战略蓝图自身存在的模糊与矛盾之处却令其遭受多方质疑。有专家提出,新经济成长战略提出的改革能否如愿全部达成将是个疑问,特别是日本农业和医疗保健行业有着被称为“坚如磐石的监管准则”,来自这两个领域的改革阻力将十分强大。

 

    另一方面,针对这份战略的亮点--降低企业税,安倍政府也未作出详细、具体的论述,如新税率具体将固定在多少等问题。

 

    事实上,降低企业税率固然对促进外国直接投资有利,但这同时还将对日本政府的财政健康构成危害。目前日本财政状况是发达国家中最为糟糕的之一,降低企业税将进一步削减日本政府的财政收入,而对此安倍政府尚未明确应对之策。再回顾其制定的2020财年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不禁让人心存疑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元升值挑战“安倍经济学” 2014-04-21
· 日本工资水平创新低 安倍经济学前景堪忧 2014-02-08
· 安倍经济学遇冷:日本实际工资环比19月连降 创16年新低 2014-02-06
· 安倍经济学值得效仿吗? 2014-01-28
· 调查称“安倍经济学”效果有限 2014-0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