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查出地方政府私设823亿"小金库"
专家称,通过财政专户隐藏收入暴露国库体制漏洞
2014-06-25   作者: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4日表示,2013年审计9个省本级、9个市本级和18个县发现,通过将财政收入滞留在财政专户或过渡户等少反映收入823.31亿元。
  刘家义是受国务院委托,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报告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时介绍的上述情况。
  《国务院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从审计中央财政的预算管理、资金分配和使用效益情况看,预算资金分配权责关系尚未完全理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对地方财政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一些地方财政管理中存在违规问题。
  报告称,一些地方人为调节财政收支指标。审计9个省本级、9个市本级和18个县发现,把财政收入滞留在财政专户、以财政借款缴税等方式虚增财政收入、以拨作支等方式序列支出均是地方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的违规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是通过将财政收入滞留在财政专户或过渡户等少反映收入823.31亿元。专家称,这是隐藏的政府资金,是地方政府的“小金库”。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财政专户滞留、隐藏收入,从侧面反映了当前国库体制的一个漏洞。当前国库体制改革很不到位,甚至有所倒退。”
  “解决的方案是坚持国库单一账户两个直达。两个直达就是在收缴环节直达国库单一账户,支付环节直达供应商账户,如此一来,借专户滞留和隐藏收入、瞒报收入的途径就灭掉了。”王雍君解释道。
  王雍君认为,由于收、支都是在人大和其他监管部门的视野之外,不仅容易出现隐藏、瞒报收入,而且导致支出失真,监管削弱。财政专户实际上违背了预算的完整性和全面性。
  据记者了解,财政专户的规模相当大。至2013年底,中央财政在商业银行开设41个专户。地方的数目更多。
  “中央的数目只是冰山一角。”王雍君说,近一两年开始清理、整顿财政专户,但是进展很慢,出现了很多问题。2013年的审计中就查出中央关于财政专户的问题,包括:存放资金的性质和用途相近的专户未按规定精简归并,涉及13个专户;超过一年未发生业务的5个专户未按规定撤销等。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财政资金一旦进入国库,就很难出来,地方政府把本应该进入国库的钱滞留在专户,使用起来方便很多,但没有得到足够的监管。
  杨志勇称,以后需要进一步加大对财政专户的管理,建立问责机制,加大惩罚力度。审计监督是常规的,也是很有效的,但是不能只靠事后查,还需要加强事前监督,比如需要入库的资金严格入库,防范地方政府钻空子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今年新发现“小金库”8202个 2011-12-14
· 防治“小金库”须强化制度建设 2011-10-13
· 今年我国新发现小金库7487个 涉金额27.74亿元 2011-10-09
· 财政部:今年全国小金库复查面将达100% 2011-04-17
· 治理“小金库”关键在制度建设 2011-01-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