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仍旧可望不可即
2014-06-25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华盛顿与到访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晤,针对久拖不决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双方讨论了完成谈判的时间表。奥巴马还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年底前达成一份“文本协议”。
  这听起来与一年前似乎没什么区别,作为重返亚洲战略重要一步,奥巴马自然乐见TPP谈判尽快结束。但从进展观察,这个力图在深度和广度上形成双重突破的所谓高质量高规格贸易协定,依旧可望不可即。
  从最初由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在2002年发起、2005年6月签署的四方自由贸易协定(P4),到随后美国、澳大利亚等7国陆续加入,再到2013年日本投怀送抱,目前TPP谈判国扩大到12个,经济总量占全球40%,贸易额占全球三成以上。根据美方此前的设想,TPP各方应在去年10月达成基本协议,并在12月之前结束谈判。
  不过,参与各方在敏感议题上难以达成妥协,再加上阵容不断扩大,谈判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完全显露,造成最近几次部长级会议无果而终,以至于此前设定的时间表宣告作废,而何时得以完成谈判成为困扰各方的最大疑问。
  总体来看,TPP谈判一拖再拖,作为领头大哥的山姆大叔自当闭门思过。对内,奥巴马政府一方面受困于国内党争,白宫无力说服国会,获得所谓的对外贸易谈判“快速道”授权,令谈判对手担忧美方的谈判诚意并怀疑其兑现承诺的能力;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未能摆平国内一些诸如汽车、畜牧产业的相关利益团体,导致在与其他国家谈判时缺少腾挪的余地。对外,奥巴马错过了两次凝聚共识的良机,一是因政府“停摆”奥巴马本人被迫缺席了去年10月的巴厘岛领导人峰会,二是今年4月未能在访问日本之时利用安倍政府有求于己的心态逼其就范。
  就内容而言,农业领域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出于保护国内产业和食品安全的考虑,日本坚持征收大米、小麦、白糖、奶制品、牛肉和猪肉等农产品的进口关税,并将之视为不可侵犯的“圣域”。这样的立场自然令美方相当不满。其他谈判方也提出对应的诉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公开表示,只有日本在市场准入谈判方面作出重大让步,两国才能在规则方面妥协一下。而积极推动TPP谈判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甚至在近日建议将日本剔除出去,由其余11国完成基本谈判。此外,在原产地规则、国有企业竞争规则、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反腐败等标准方面,谈判各方也是各有盘算,众口难调。
  下月初,TPP谈判将在加拿大温哥华重启,各方将为谈判得以在今年年内结束而努力。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博认为,由于11月美国将迎来中期选举,TPP可能要到2015年早些时候才能完成。美国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也已明确表示,在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之前不会考虑推进“快速道”授权议案。而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马修·古德曼也为TPP谈判前景泼了冷水。古德曼指出,当前日本政治生态发生了一些变化,在敏感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安倍政权面临强大的国内反对压力,谈判拖延越久,安倍就越难让步。
  去年年初,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开始时高调宣布将TPP谈判纳入自己的核心政策议程,并希望谈判成功后以TPP为样板重构亚太贸易版图和重塑全球贸易规则。现在,这个幸福的梦想依旧“丰满”,只是现实过于“骨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奥巴马期望年内完成TPP谈判 2014-06-23
· TPP下周将展开新一轮谈判 2014-05-16
· [视窗]美国缘何积极染指TPP 2014-05-08
· TPP谈判未果 美日强掩失望 2014-04-28
· 日美同意重启TPP部长级谈判 2014-04-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