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前5月流失436万用户 FDD牌照发放仍无信
2014-06-23   作者:孙卫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数据显示,中国电信5月份移动用户再度流失95万,1月~5月累计净减436万户。对于移动用户数下滑的原因,中国电信表示,主要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市场竞争。

  5月份,国内三大运营商再次呈现“两家欢喜一家愁”。

  6月20日,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5月份用户数发展情况,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中国电信却再次遭遇下滑。

  数据显示,中国电信5月份移动用户再度流失95万,1月~5月累计净减436万户。对于移动用户数下滑的原因,中国电信表示,主要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市场竞争。

  前5月共流失436万用户

  5月份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再度流失95万,总数降至1.8122亿户;本地固话用户减少107万,累计为1.506亿户;宽带用户新增60万户,累计达1.0358亿户。

  反观竞争对手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则是移动用户数增长喜人。中国移动5月移动客户达到7.87295亿户,月净增268.2万户;4G客户达到810.9万户,增331.1万户。中国联通5月净增移动用户270.3万户,达到2.93291亿户。

  中国电信的运营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移动用户数首次流失80万户,2月份止跌回升新增22万户,不料3月又流失180万,4月份再次减少103万。

  加上5月份流失的95万用户,5个月内中国电信移动用户累计净减多达436万户。对于移动用户数持续下滑的原因,中国电信给出的理由和年初一样: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市场竞争。

  去年底,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4G牌照,但只是中国移动一直主导的TDD网络制式,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盼望的FDD网络制式4G牌照并没有发放。

  从今年初开始,中国移动在4G发展上一骑绝尘,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建设了超过25万个4G基站,覆盖了200多个城市,发展了811万个4G用户。中国联通因为3G网络制式WCDMA通过升级,借助目前的3G4G一体化套餐的宣传也获得了不少用户,3G/4G用户数净增334.8万户。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中国移动的4G攻势,中国电信做了战略调整,主动减少了3G方面的营销投入以节省资金为未来的4G发展做准备,但目前中国电信想要的FDD牌照一直没有发放。

  FDD牌照何时发放待定

  面对用户数量持续下滑局面,中国电信依旧表示,正在积极申请LTE-FDD试验牌照,还将集中精力在重点城市扩大、加厚网络深度覆盖,推进天翼4G手机产业化。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信4G手机产业链如今依然没有完善起来。目前中国电信只获得了TD网络制式的4G牌照,所以只能采用CDMA+TDD双网络组合的手机,但这一双网操作模式至今还存在问题。相反,中国电信青睐的FDD+CDMA双网络组合则较为成熟。这也导致中国电信对发展TDD网络并不愿意投入过多精力。

  因此,今年2月份,中国电信只发布了4G网络TDD的无线数据卡业务,至今也没有发布4G手机服务,更没有公布相应的资费套餐。而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早已经在4G套餐上进行大幅调价以吸引用户。

  此前,中国电信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CDMA和TDD的互操作存在问题,但是因为中国电信用户数太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中国电信对的4G手机终端支持力度不大,单靠中国电信难以推动。

  5月28日,工信部电信管理局核发了最新一批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含试用批文),其中首次出现了8款支持中国电信的4G手机。但这也是杯水车薪,因为中国移动已经拥有80多款4G手机,中国联通也有30多款。

  手机终端弱势,再加上中国电信用户数持续下滑,这是否会加速FDD牌照的发放?付亮认为,FDD牌照的发放与用户数下降关系不大,主要还是看中国自主的TDD产业链成熟度情况,目前来看,经过中国移动半年时间的发展,围绕TDD的产业链成熟度已经超过工信部的预期。

  据了解,今年工信部计划让三大运营商发展4G用户3000万,目前中国移动4G用户数已经发展了811万户,5月份4G用户增长300多万户,按照这样的速度,仅中国移动一家运营商就可以完成工信部的目标。

  此前坊间传闻,在5月17日电信日,工信部会发放FDD实验网牌照,但最终没有如愿。中国电信也表示,正申请LTE-FDD试验牌照,至于FDD牌照什么时候发放依然是个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电信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4-06-19
· 中国电信业改革新方案即将出炉 实施网业分离 2014-06-10
· 中国电信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速 2014-06-09
· 中国电信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速 新兴业务引入民资占股30% 2014-06-09
· 中国电信成立资本运营部 2014-05-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