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360两起不正当竞争案宣判
各被判赔50万
2014-06-19   作者:孙思娅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昨天上午,市一中院对涉及百度和360的两起不正当竞争案进行公开宣判,双方在各自作为被告的案件中各被判赔偿50万元。与此同时,法院通报了近年来所审理的涉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的案件情况及特点。目前“涉网”不正当竞争案多发,已占不正当竞争案总量的三成。

  昨天上午9点30分,宣判正式开始。两起案件分别是百度诉奇虎360安全卫士杀毒软件干扰用户安装、使用百度公司开发的hao123网站导航桌面版软件案,以及奇虎诉百度发布“360浏览器泄露用户账户和密码”不实文章,损害竞争对手商誉案。

  在百度为原告的起诉案中,法院判决奇虎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应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而在360作为原告的起诉案中,法院同样判决百度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应在其网站首页和《法制日报》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

  ■析案从受害者变施害者频发

  据统计,市一中院2010年至2013年所审结的不正当竞争案件共计110件,其中涉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的占全部案件数的30%。法院认为,这说明互联网领域已经成为不正当竞争纠纷的多发领域。

  知识产权审判一庭庭长崔学锋表示,审理过程中发现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纠纷存在四大突出问题:第一,重复侵权比较严重。部分早已被法院判决认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仍在持续出现。第二,从受害者转变为施害者的情况频发。第三,互相实施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增多。这种“以牙还牙”的状况,加剧了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的混乱程度。第四,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新型表现形式不断涌现。

  崔学锋表示,针对部分互联网企业提出赔偿额过低的问题,法院在多起案件中,适当加大了赔偿力度,以法定的上限为准确定赔偿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最高院终审判决360构成不正当竞争赔腾讯500万 2014-02-25
· 加多宝诉王老吉不正当竞争被驳回 怕上火广告语归广药 2013-12-24
· 360与搜狗互诉不正当竞争 2013-09-26
· 工商总局拟禁“刷客”等网上交易不正当竞争行为 2013-09-15
· 不正当竞争根子在资源错配 2013-08-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