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自燃频现 被指因线路设计存缺陷
2014-06-19   作者:见习记者 廖婧婷  来源:消费者报道
分享到:
【字号

  今年5月,广东省中山市15天内连续发生两起大众途观汽车自燃事故,使得大众汽车质量问题又一次被热议。其中5月6日,中山三桥发生的途观汽车因撞击自燃,两名乘客在大火中被困致死,引起高度关注。

  根据国内一家汽车维权服务平台——汽车投诉网的统计,该平台每年接到的汽车自燃事件的投诉案将近百起,而在这个数据中,中国的南北两家大众汽车厂“贡献不少”。

  自燃频出非个案

  今年5月1日,河北车主王成跑了1700公里的新速腾在停放过程中发生自燃。当地衡水市公安消防大队给出的事故说明是:排除外来火种,发动机内舱着火。记者在采访中得知4s店已经在调查王先生汽车自燃事件,目前此事故仍未有具体结果。

  类似事故早有发生。2013年2月河南车主张旭峰买的4个月大众速腾汽车(仅行驶4400公里),在家楼底下停放时发生自燃。张旭峰向《消费者报道》记者提供的一份郑州市二七区公安消防大队勘察报告显示:排除一切外因,起火点在发动机内舱,不排除电器线路故障引起火灾。

  而在张旭峰拿着报告向4s店索赔时,对方请出大众公司的德国专家进行鉴定,并告知车主鉴定结果排除了车辆自身质量,外部原因导致车辆着火。因此,他们拒绝赔付,让张先生寻求保险公司保赔。

  记者随后也致电了张旭峰购买汽车的4s店负责人师智强,其坚称德国专家的检测结果“自燃不属于汽车质量问题”,同时认为4s店只是经销商,而一汽大众如果判断无质量问题,赔偿的部分4s店也不好承担。

  根据可查询的投诉情况,同属大众旗下的奥迪、桑塔纳、途观、波罗等车型也是自燃事故的常客。

  深圳车主王海琦2014年1月9日行驶了不到30,000公里的奥迪在公司楼底发生自燃。交警部门和消防部门基本排除了人为点火的可能性。从当地消防部门出具的事故分析中看出,“发动机内仓着火,火势从空调上方烧入车内,火势一直蔓延到驾驶座右侧的座位。 事故原因汽车自燃。”

  然而,王海琦的维权行动难以开展,4s店以一句“汽车自燃跟汽车质量没有关系”推诿着责任。

  自燃原因何在

  记者发现,上述多起自燃事故均发生在汽车停放过程中,这与车辆温度过高、外力碰撞均无关。而大众汽车一贯给人留下的质量良好形象,也与频发的自燃事故相悖。

  根据汽修专家潘超向记者介绍,汽车自燃的原因多种多样:第一种是线路短路引起,这其中包括了改装线路、线路老化、被腐蚀,以及因汽车本身的质量问题引起的线路短路;第二种是燃油泄漏;第三种是车内其他易燃物与内饰材料引起的汽车自燃;第四种是车辆停放地点不当。

  上述自燃事故中,车主张旭峰和王海琦的汽车不曾进行改装,而对于仅行驶了不到3万公里的新车来说,线路老化还不具备条件,有关部门也都排除了外来火源,没有停放问题。那自燃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对于大众速腾及奥迪自燃问题,早在2005年江苏常熟汽车机电所的吴建刚就进行过研究。他认为大众旗下的速腾及奥迪之所以这么频繁的发生自燃事件,是因为其汽车发动机内部线路的设计存在缺陷。也就是电路的短路保护装置设置不当或没有设置。


  同时在网络上,网友也对大众汽车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高温问题产生质疑。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能够给汽车提供大马力,但其开始工作不久后温度就能够达到600℃,而使用AVG技术的发动机温度更能高达1000℃。温度这么高,发动机内部的散热系统却做的并不好,很容易发生燃烧事件。

  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17日,美国公路安全局计划召回北美地区2014款捷达、甲壳虫、敞篷甲壳虫及帕萨特,原因在于车辆中变速箱和变速箱机油冷却器间O形密封胶圈存在缺陷,导致机油泄漏而引起的自燃问题。

  相比其大众汽车327万辆的在华年销量,50多起的自燃事故看似偶然。但自燃事故本身的严重性,以及多起事故的第三方事故说明,不仅让人质疑汽车的质量问题。

  《消费者报道》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一汽大众总部,客服部门一名肖姓经理坚称,公司所有在售车辆均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测。而对于车主出现的车辆问题,厂家仅负责与相应经销商联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众汽车展出五款首发车型 2014-04-25
· 大众汽车将开发绿色环保车型 2014-04-03
· 上海大众汽车 2013-12-05
· 大众汽车品牌将参展2013广州车展 2013-11-14
· 大众汽车CrossBlue Coupé 全球首秀 2013-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