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天然气谈判破裂 “断气”影响不及以往
2014-06-17   作者:记者 刘怡然  来源:新华08网
分享到:
【字号

    俄罗斯与乌克兰持续数月的天然气谈判16日宣告破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当天宣布对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乌油气)实行预付款供气机制。此举将带给欧洲天然气消费国“断气”风险,但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多重因素,这一事件并不会导致类似2009年初的大规模“断气”风波。

    天然气之争逐步升级

    俄罗斯与乌克兰本轮天然气之争始于去年10月底,乌克兰拖欠俄罗斯天然气供气费用问题日益尖锐,俄方当时威胁对乌方实行预付款供气机制,但这一手段并未奏效,乌克兰继续拖欠俄罗斯供气款,俄方只得不断推迟支付欠款和实行预付款机制的期限。

    目前来看,俄乌天然气之争的矛盾集中在供气价格上,乌方不想按照俄方给出的供气价格还账。去年12月,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在访俄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商定,乌克兰从俄购气价格从当时的每千立方米400美元暂时调整为268.5美元。

    但由于亚努科维奇于今年2月被推翻下台,上述临时供气价格协议成为一纸空文。今年3月,俄方废除“哈尔科夫协议”,取消天然气价格折扣,将供气价格定为每千立方米485美元,而乌政府坚持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的价格,同时拒绝支付部分天然气供应费用。

    俄乌欧多轮谈判难消分歧

    由于欧洲30%以上的天然气需求由俄罗斯提供,而俄罗斯输欧天然气又有一半以上经过乌克兰,乌克兰本国对俄天然气的依赖程度也非常高。近年来,俄乌多次在天然气问题上爆发争端。2009年初,俄乌“斗气”曾使俄罗斯对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一度中断。

    因此,欧盟主张对话解决俄乌天然气争端。在欧盟的斡旋之下,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自今年5月初开始举行天然气问题谈判,乌方初步同意偿还俄罗斯部分欠款。根据俄气的数据,截至5月底,乌克兰共拖欠俄方天然气供应费用总额达52亿美元,但俄气最终只确认收到乌克兰油气公司第一笔7.86亿美元的天然气欠款。

    6月初,俄乌欧天然气问题三方会谈在布鲁塞尔继续进行,俄方对乌方下达了“最后通牒”。俄气总裁米勒12日表示,俄气不会对乌克兰再度推迟6月16日的天然气欠款最终支付期限,如果乌方未按期偿债,俄气将对其采取预付款供气机制。

    15日晚间,三方在基辅举行的天然气问题谈判依旧没有取得成果,16日宣告破裂。

    “断气”风险隐现但影响有限

    从2009年初俄乌天然气争端的后果来看,此次俄罗斯对乌“断气”将影响俄罗斯输欧天然气。但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暂时对乌克兰中断天然气供应并不会引发上次那样的严重后果。

    首先,俄罗斯可绕过乌克兰向欧洲直接供气,增加经过波罗的海的“北溪线”等其他输欧线路的供气量。2009年初俄乌天然气争端导致俄罗斯输欧天然气中断,此后俄罗斯与欧盟加强合作,减少对乌克兰的过境输气依赖。

    俄气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16日也强调,俄气对乌实行预付款供气机制后,俄罗斯输欧天然气将根据合同足额供应,乌克兰油气公司有责任履行天然气不间断过境输送义务。

    其次,俄方敞开谈判大门。由于目前俄罗斯经济状况糟糕,对乌断气会大大影响俄外汇收入;同时,俄罗斯也正遭受西方国家制裁,对乌断气影响发酵将让俄罗斯处于被动。可见,对乌“断气”也将损害俄罗斯自身利益。

    最后,乌方或迫于欧盟压力让步。目前乌克兰与欧盟正在筹备签署联系国协定,如果乌方截取俄罗斯输欧过境天然气,导致欧洲天然气用户受到影响,将对乌克兰入欧进程不利。

    不过,乌方称其天然气储量足够用至今年12月,加上目前并非用气高峰季节,乌克兰完全可以在现有储气规模下,从东欧国家反向购气满足国内需求。(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俄乌天然气谈判无果而终 2014-06-16
· 俄乌天然气谈判:重新定价 或是撕毁协议重来 2014-06-13
· 乌俄布鲁塞尔天然气谈判失败 2014-06-11
· 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举行新一轮天然气谈判 2014-05-28
· 中俄重启天然气谈判 俄主动降价中方仍难承受 2011-08-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