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料将按部就班削减QE
加息预期仍不确定
2014-06-17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欧洲央行刚刚再度开闸放水,美联储又将议息。6月17日至18日,美联储将召开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市场预计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将继续进行100亿美元购债规模的削减。不过,市场更为关注的重点是美联储对未来升息的态度,以及对美国经济增速、失业率预期的判断。
  美国最新公布的两个经济数据都不理想。美国劳工部上周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意外下跌0.2%,为近三个月以来的首次下跌。这表明需求可能仍然不足以推动通胀接近美联储制定的2%目标。此外,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81.2,为2014年3月以来的低点,显示消费者信心未恢复。
  世界银行6月10日发布的半年度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1月时的3.2%下修至2.8%,同时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2.8%调降至2.1%。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看,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受严寒天气影响,出现1.9%的负增长。第二季度经济虽然有所反弹,但要达成全年增长目标,未来的经济增长任务比较艰巨。经合组织较为乐观的判断是美国经济复苏应会在未来几个月加速。
  由于美联储更多将第一季度经济下滑归咎于气候因素,而对未来经济走势仍较为乐观,市场预期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再次削减100亿美元的月度购债额,将购债规模缩减至350亿美元。
  除了没有什么悬念的削减购债规模,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此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下调经济政策预估和失业率预期。
  3月份,美联储曾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定为2.9%,失业率预期定为6.2%。但是经济增长率的目标恐怕难以如愿,而失业率在5月已经达到6.3%,比美联储预期下滑节奏更快。因此,《金融时报》估计,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中下调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至2.5%以下,年底失业率则将调整至接近6%的水平。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也表示,鉴于失业率已经在5月达到了6.3%,18日将公布的失业率预期可能会以“5”开头。
  在美联储是否会提前加息的问题上,美联储内部和市场看法都存在分歧。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在退出QE后联储预计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宽松环境,不会立即升息。部分美联储官员也认为现在讨论提前加息为时过早,他们的理由是,大萧条时期所带来的经验教训之一就是,过快紧缩货币政策可能导致经济受损。
  但路透社援引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的投资者建议报告称:“美联储正在准备向第二阶段的货币政策退出靠近。QE3可能在夏季末或者秋季初结束。”
  德意志银行等一些金融机构则预计,此次会议上,美联储或许会将加息的时点提前。 
  鉴于经济数据好坏不一,加息预期仍显得有点不确定。虽然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时间较为关注,但是目前确实难以判断美联储是否会像英国央行一般透露提前加息的预期。因此,美联储议息会以后,耶伦的新闻发布会就变得更为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期货气象]美联储利率决议来袭 美国经济或持续复苏 2014-06-13
· 美联储褐皮书:美经济保持温和缓慢增长 2014-06-06
· 美联储仍按既定步伐退出QE 2014-05-23
· 美联储官员呼吁改变退出策略 2014-05-22
· 美联储将继续削减QE规模 2014-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