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研究设计启动
2014-06-1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据中国国土资源报6月16日消息,6月12日,来自国土资源、住建、农业、林业、海洋等多个部门,以及中科院、工程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林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基层一线的部分资深房屋土地登记工作者,齐聚北京,共同聚焦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顶层设计,畅所欲言。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的研究和设计工作正式启动。

  按照不动产登记工作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的部署,研究制定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总体方案是2014年推动不动产登记的重点工作之一。会上,不同领域的专家们就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顶层设计提出了专业意见。专家们普遍认为,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工作,当前首要的是做好制度设计,充分考虑不动产登记应用的近期需求和远期需求,实现各类不动产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按照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统一登记信息平台是不动产登记“四统一”的重要内容。不动产登记工作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提出,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和登记查询系统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将以现有各类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为基础,整合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通过数据交换接口等方式,实现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水域滩涂、海域海岛等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

  据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介绍,为顺利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在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不动产登记专家委员会,下设不动产登记制度建设专家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专家组和不动产登记调查技术专家组等三个专家组,参与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规程、标准、规范等制定过程的研究讨论,为统一登记依据、登记簿证、信息平台等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咨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动产登记难承载过高反腐功能 2014-06-13
· 以人查房写入不动产登记条例 2014-06-02
· 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倒计时 2014-05-27
· 不动产登记局挂牌 2014-05-09
· 不动产登记局挂牌 2014-05-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