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将发布推进证券投资基金创新发展的意见
2014-06-13   作者:马婧妤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3日表示,为进一步优化基金行业发展的基础体制机制,明确行业3到5年的发展方向,证监会将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

  意见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基金行业发展的总体原则和任务,要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总的原则是坚持投资者权益至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养老金体系建设,坚持防范系统性局域性风险。

  证监会:我国基金行业规模在世界主要市场位列第十

  截至5月底,共有基金公司91家,取得公募基金资格的资产管理机构3家,基金特定业务子公司69家,管理资产规模7.25万亿元,共有基金1680只,其中公募基金规模达到3.93万亿元,超过2007年3.3万亿元的峰值。我国基金行业规模在世界主要市场位列第十。

  证监会通报2014年1季度证券公司经营数据

  115家券商未经审计报表显示,全行业资产总规模2.27万亿元,净资产7724亿元,净资本5360亿元,交易结算资金余额5581亿元,资产管理规模6.06万亿元。115家券商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2.4亿元,101家实现盈利,占比87.8%。

  证监会:过往9年偏股基平均超额年化收益5.87%

  邓舸表示,过往9年,全行业偏股型基金平均超额年化收益达到5.87%。2006年以来,公募基金持股规模占全市场的比重保持在5.5%到7.8%的区间内,截至去年底,公募基金持有股票市值1.3万亿元,占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的50%。

  证监会今发布有关私募产品备案管理及风险监测工作通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3日通报,证监会今日发布有关私募产品备案管理及风险监测工作的通知,明确证券公司资管、直投业务,基金特定业务等私募产品登记备案、风险监测管理工作划归基金业协会。

  证监会将正式发布沪港通试点若干规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3日表示,证监会今日将正式发布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规定共19条。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发布的规定作出三方面调整。

  证监会决定对中金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经查,中金公司在承销过程中指使财经公关公司宣传奥赛康估值不高后市看涨的言论,诱导投资者高价申购股票,违反了证券发行承销办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出具的监管警示函已送达中金公司,后续证券业协会还将对中金公司等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证监会:今日将发布创业板首发和再融资相关信披准则

  邓舸表示,证监会今日将发布创业板首发和再融资的5项相关信息披露准则。作为创业板IPO及再融资办法的配套文件,系列披露准则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全面贯彻新股发行改革的要求。

  证监会:去年公募基金在各领域的投资均盈利

  2013年我国市场股债双跌,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去年全年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良好,在各领域的投资都实现盈利。偏股型基金的整体平均收益率为12.46%,其中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16.96%,混合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13.72%。

  证监会:进一步培育专业机构投资者

  截至去年底,A股市场9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市值仅占10.87%,整体看仍以中小散户持股为主。下一步在培育专业机构投资者方面,证监会将建立适应功能监管的牌照管理体系等。

  证监会:已启动货币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修订工作

  邓舸表示,证监会已启动货币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的修订工作,并应完成修订稿的起草,力争将在年内发布实施。同时,证监会还研究了货币基金与互联网业务的动向,将规范其发展,防范系统性风险。

  证监会:四方面推动基金创新发展

  在推动基金创新发展方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将开展如下工作:一是放宽行业准入;二是简化行政程序;三是降低运用成本;四是优化信息披露制度。

  证监会回应已发布招股书公司均为老股转让情况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在核准发行时主要关注:发行与承销方案是否符合承销办法有关规定,募集资金运用信息披露是否合规,老股转让是否符合IPO应主要用于筹集企业发展所需资金的要求,后续监管部门还将关注,发行过程中原则上实际募集资金不应超出招股书披露。

  证监会:正核实中信证券分析师发布不当信息情况

  对于中信证券分析师在社交网络发布不当信息有关问题,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一情况,正在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再发布6家IPO预披露名单 2014-06-12
· 证监会将启动审核流程 多空分级基金放行在即 2014-06-12
· 证监会再发布6家IPO预披露名单 2014-06-12
· 证监会再发第36批6家IPO预披露名单 总数472家 2014-06-10
· 证监会再发11家IPO预披露名单 2014-06-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