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选座费”低调恢复 被指“变相涨价”
2014-06-13   作者:记者 贾远琨 王琳琳/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购买经济舱机票后,需交纳一定金额的费用才能选到满意座位,航空公司这种创收方式你能接受吗?
  6月初,国航紧急取消了5月底刚刚推出的国际航线经济舱100元选座收费服务,然而,近日国航又低调恢复了这项“选座费”。选座收费为何上演“过山车”?这种收费是否合理?

  “选座费”停了又收

  5月底,国航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自今年5月26日至明年5月26日(航班旅行日期),对6条国际航线试行经济舱“特定区域”每次100元的有偿选座,该“特定区域”为第四到第十排的靠窗和靠过道的座位。
  国航“选座费”计划公布后,一些旅客认为,与廉价航空公司不同,国航作为国内“老牌”全服务载旗航空(由国家指定、代表该国家或地区飞行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其票价已经很高,按理应包含相应的餐食、行李托运以及选座服务。此前,选座是免费的,好位置先到先得,国航针对经济舱部分席位征收“选座费”有“变相提价”之嫌。
  热议后不久,“选座收费”项目被取消,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国航客服人员处了解到,从本月5日起,该项收费又低调恢复了。

  航班选座是否应该收费?

  记者调研发现,目前我国并没有统一准则和明文规定。“选座费”创始于廉价航空公司,主要是在保证票价低廉的前提下,为满足旅客的额外需求而收取的费用。例如,春秋航空就曾效仿国外廉价航空,对前四排以及紧急出口比较宽敞的座位预订并进行收费。
  然而,近来,常规航空公司也开始效仿,例如海南航空今年4月起在其部分国际航线推出了费用高达500元的“至优座选”产品,其开放预订的座位为经济舱第一排及紧急出口中间的三个座位,这些座位较其他座位更为宽敞舒适,并且所受干扰较小。
  国航不走廉价路线,在未体现明显“增值”的同时却加收“选座费”,专家认为,这种创收方式恐难得人心。

  被指“变相涨价”

  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专家张起淮认为,由于提前选座位多以旅客通过全自助的方式完成,几乎没有给航空公司增加任何人工成本,航空公司如果在已经收取既定票款的基础上,收取“选座费”,就相当于在原来已经核准的票价上,通过选座费的方式增加一架飞机整体的收入,这是明显的整机“变相涨价”。 
  北京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研究消费公益诉讼的法学博士左亚洛认为,国航征收“选座费”有违法之嫌。我国的价格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 
  “国航的行为虽然从表面上看并没有变更航班票价,但却单方面变更了‘自由选座’的行业惯例,侵害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该行为既不符合价格法的规定,也违反了我国合同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涉嫌实体和程序双重违法。”左亚洛说。
  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林东品认为,从合法性的角度看,我国法律规定,航空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价格调整需要经过物价局核准或报备。航空公司“变相涨价”在合法性上有待商榷。从程序上讲,航空票价事关民生问题,要充分考虑价格调整后的社会影响,因此,需经过听证程序加以论证。 

  形势虽严峻 创收仍需合规

  近年来,油价、人工等各种成本不断上涨,头等舱和商务舱的高端旅客人数却增长乏力,面对新的营销压力,全球范围内不少常规航空公司都推出了机上商店、提供更舒适座位等增值服务。例如,荷兰航空洲际航班的经济舱有为乘客提供的收费舒适坐椅;达美航空、美联航等美国航空公司有对更大伸脚空间的座位进行额外收费。
  张起淮告诉记者,法航、港龙、国泰、澳航、亚航等其他航空公司也有类似特殊定制服务,可以通过支付“选座费”来选择“大空间座位”或者“安静区”。然而,与这些国内外航空公司相比,国航此次推出的收费座位并不具有特殊吸引力,不仅座位空间与普通座位差别不大,且舒适程度也没有明显区别。“附加收费需让旅客切身感受到额外价值的存在,在服务设计上,如何体现出增值、让旅客心甘情愿掏钱才是最重要的。”
  前不久,国内三大航空公司2013年业绩全部披露,三大航整体净利润同比下滑近三成。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票价明显下滑使得2013年航企业绩表现不佳,今年航企还将面对同样不容乐观的供求关系等不利因素。
  专家认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虽然外部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航企创收依然要合法合规。林东品认为,靠窗的好位子可以涨价,说明之前的定价并不合理,依此逻辑思考,这就意味着中间的差位子也应该降价。国际航班的一排座位中,靠窗有两个、过道有四个,加起来有六个座位,中间大概也有四个,如果好位子可以涨100元,中间座位也应相应降100元。 
  张起淮认为,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应当努力改进生产经营管理,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并在市场竞争中获取合法利润”。一架飞机整机运营的成本是可以精确计算的,如果向选座的旅客收取“选座费”,没有选座的旅客并没有得到优惠,那么便相当于航空公司在已经考虑了成本、利润等因素之后还让选座的旅客多交钱,这难免让人产生“重复收费”的联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文艺范儿让国航更美 2014-05-30
· 国航日内瓦北京航线开通周年:双向人货流量激增 2014-05-16
· 国航一季度业绩预减超55% 2014-04-22
· 国航实现机上4G宽带上网 2014-04-18
· 国航丢失万元行李仅赔400元 2014-04-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