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祖翼:创新创业教育是中国大学的时代要求
2014-06-13    作者:记者 王玉/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左一为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祖翼   记者 王玉/摄

    “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在6月9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作为“985”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同济大学近年来响应国家号召,致力于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具创新魅力、创业精神的种种“高大上”平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良好的社会反响。为详细了解这项具有前瞻性、创造性的系统性工程,《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祖翼。

  同济人的“硅谷”

  去过同济创业谷的参观者,无不对其十足的创意、蓬勃的活力击节叹赏,“简直就是麻省理工media-lab和哈佛i-lab在国内的样板”。2013年,同济大学投入300余万元,通过对校区内旧厂房进行改造,建成400多平米的同济创业谷(一期)。目前这里已成为全校创业爱好者放飞梦想的乐园。
  据周祖翼介绍,建立同济创业谷,旨在“打造大学校区到科技园区的最后一公里工程”,加强与创业有关的五要素,即学校、企业、社会、政府、资本之间的互动,使得政府有产业需要布局可以对接,企业有难题需要攻关可以委托,学生有梦想需要实现可以进驻,社会资金有领域需要拓展可以投入。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同济创业谷共吸引全校175个申报项目,签约入驻37个项目,近200名学生成为首批创业谷会员,涵盖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的各个层次。如,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孙靖文同学入驻项目《城市公共安全地图》。此外,企业委托项目17个,政府项目7个。
  “让创意的火花四溅,让创新的愿景落地,让创业的链条链接。”周祖翼表示,同济创业谷是大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一种全新的尝试,打造的是一个“产品是人才的创业型平台”,建设的是一片土壤、一个温床、一种造血机制,提供的是知识、资源、环境、氛围和允许失败的机会,而最终产出的是拥有创新创业能力和意识的人才,是一个民族得以发展的创业力。

  学术创业化 知识资本化

  众所周知,同济大学是国内最早提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周祖翼告诉记者,该校通过教务部门和学工系统、产业部门的联动,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把大学生创业活动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多元构建各种形式的包括学生创新俱乐部——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例如中芬中心)——创业培育平台(创业谷)——创业孵化平台(大学科技园)等在内的全过程的系列创新创业平台。
  据了解,同济大学还与上海市杨浦区合作在校园周边打造“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在2.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积聚了1800多家设计类企业与工作室,其中近80%的中小企业为同济师生创办或参与,打造了“同济系”企业品牌优势,2013年该经济圈产值超过230亿元。
  周祖翼认为,创新创业教育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创新创业知识,也不限于培养学生去开公司、办企业,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具有冒险、挑战、进取等内涵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不管学生毕业以后走上什么工作岗位,从事什么专业工作,这种精神、素质都会让学生终生受益。更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把这种精神带到世界各地,带到各行各业。

  我国创新创业教育亟待加强

  创新与创业密不可分,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和核心,创业则是创新的重要体现形式。周祖翼认为,对于教育行业来说,创新创业教育应面向全体学生,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他介绍,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都非常重视中小学阶段的创业教育,从义务教育阶段就开始重视对学生商业和经济意识、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创业精神的培养。
  相比之下,我国创业教育重点在大学生阶段。周祖翼表示,要改变这种状况,对于义务教育学校来说,应着力于中小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强化创新思维的训练,鼓励质疑,提倡独立思考;对高校而言,不应一味追求大而全的学科建设、争做研究型大学,而是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高职、中职学校,也不应一味追求升等,应将重心放在努力培养能够适应社会进步和工作岗位变化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级职业人才。
  周祖翼介绍,上世纪中后期,以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为代表的一批美国大学,将社会服务融入教学、科研,大学功能由此拓展到以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形成了一批创业型大学,在美国形成了两个著名的创新轴心,一个是以斯坦福大学为核心的硅谷,另一个是以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为核心的波士顿地区的高科技产业集聚区。以麻省理工为例,其各级校友在美国创办了2万余家企业,每年收益2万亿美元,每年新增企业数百家。如果将这些公司组成一个独立国家,其GDP在全球排位可列第11位。
  而据有关统计,我国大学生创业比例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发达国家一般占20%—30%。周祖翼认为,创新创业教育是当代中国大学的时代使命。有条件的大学应致力于创建创业型大学;对大多数大学来讲,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他表示,创新创业教育是应对当前严峻就业压力的现实之举,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国梦的客观要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发布
· 盖特纳让中国大学生发笑
· 英媒:中国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地位提升
· 金融危机令中国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 期望值降低
· “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结果揭晓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四因素"戳"痛A股 三大时间窗口拷问2300点 2014-10-27
· 【深度】电信诈骗爆炸性增长 民众损失超百亿元 2014-10-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