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的“三公”经费都去哪儿了?
福建宁德“纠四风”惠民生记
2014-06-12   作者:记者 沈汝发 付敏/福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福建省宁德市将纠“四风”作为重点,大幅度削减“三公”经费,省下数千万元,全部用于改善民生。
  记者在蕉城区政府大院看到,办公楼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初建的房屋;常委办公室面积不足十平方米;五个人在一间办公室办公……“工作条件比较简陋,但政府过苦日子,将钱省下来用于民生,群众才能过上好日子。”蕉城区党委书记王世雄说。
  公车全部定点存放。公务接待也大量减少。公务出国(境)更是基本绝迹。蕉城区委组织部长曾家庆说,针对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蕉城区成立了4个明察组和1个暗访组,建立了严格的“三公”经费监控和调度机制。
  马年春节,往常热闹非凡的寿宁县鳌阳镇某大酒店冷冷清清,大门外贴着大厢房、包间招租广告。“舌尖上的浪费”也得到遏制。
  霞浦县大力整治“四风”,2013年“三公”经费较去年减少1109万元,下降了17%,全县会议活动经费减少35.2%,下发文件简报经费减少25.1%。
  “三公”经费节约来源于点滴。对公共机构内照明、空调、电梯、热水系统等设施设备开展节能改造;推广再生纸使用,办公耗材及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2013年,宁德市实现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综合水耗按照同比分别下降4%,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3.2%。
  省下来的“三公”经费,宁德市全部用于改善民生。据市财政局介绍,节约的公用经费2790万元主要用于“四下基层、四解四促”中民生项目,2012年支出790万元,2013年支出1000万元,2014年支出1000万元。2014年,宁德市节约公用经费222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低保扩面、特困党员困难补助和住房改造等民生项目支出。
  2013年,蕉城区共节省“三公”经费400多万元。据蕉城区民政局局长詹舒杰介绍,300万元用于低保户扩面和提高五保户供养标准,新增低保户400户1200人,五保户供养标准由286元/人提升至400元/人;100万元用于建设“慈善幸福院”,服务农村中的高龄独居、空巢、特困老人等。
  蕉城区慈善总会会长林挺生说,蕉城计划分三年投资2000万元,建设30座农村慈善幸福院,覆盖全区14个乡镇50个行政村,可容纳580名困难老人。
  “少些接待,少些文山会海,少些公务用车,省下的资金可以为民办实事。”福鼎市副市长林乃平说,“经测算,今年预计全年可节省公用经费332万元,可以满足这三项惠民工程的经费需求。”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认为,政府将“三公”经费省下来做民生,加大民生投入,是将钱花在了刀刃上,是真正的以民为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云南宁蒗:实行村级“三公”经费“零招待” 2014-05-15
· 福建蕉城:一年节省“三公”经费400余万元 2014-05-15
· 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细化到底 2014-04-19
· 安徽“三公”经费公开再扩围 2014-04-10
· 管理“三公”经费就要一刀切 2014-04-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