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财政支出增速创近两年新高
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
2014-06-12   作者: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财政部11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全国财政收入13670亿元,同比增长7.2%,较上月9.2%的同比增速回落。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5%,增速较4月的8.5%大幅回落。同时值得注意的是,5月财政支出同比猛增24.6%,创近两年最高增速,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
  财政部表示,收入增幅回落主要受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房地产成交量下滑、以及去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因素影响。
  1月至5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61177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中央财政收入28851亿元,同比增6.3%,比预算增幅低0.7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本级)32326亿元,增长11.2%,多数地区收入增幅回落。
  财政部指出,前5个月财政收入增长,与今年以来经济增长态势基本适应。从后几个月走势看,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以及去年5月份以后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幅仍有回落压力。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1月至5月,财政收入压力都较大,最近两个月尤甚。从5月数据看,扣除营改增因素后,国内增值税只增长1.1%,可以看出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可以说财政数据和宏观形势相互验证,最近不断出台的微刺激政策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的情况下,5月份财政支出同比猛增24.6%,创近两年最高增速。财政部数据显示,5月全国财政支出1279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月增加2524亿元。5月中央财政本级支出2483亿元,增长15.8%;地方财政支出10307亿元,增长26.9%。1月至5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52632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8795亿元,增长13.1%;地方财政支出43837亿元,增长12.9%。
  专家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严峻背景下,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增长中的作用,然而也需要面临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境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财政部开展县级财政支出管理绩效综合评价 2013-08-02
· 今年前11个月陕西教育类财政支出同比增长四成多 2012-12-26
· 我国政府采购规模去年达1.13万亿 占财政支出11% 2012-11-04
· 四季度财政支出预计超4万亿 经济将止跌回升 2012-10-20
· 财政支出结构变化告诉我们什么 2012-07-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