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诗痘立消被检出违禁抗生素 超限量410倍
2014-06-11   作者:  来源:消费者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将10品牌祛痘产品至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10个品牌样品中仅采诗痘立消胶含有抗生素盐酸林可霉素,含量高达8200μg/g,是检出限的410倍。

  从学生到白领,很多人备受痘痘的困扰,一到夏日,这种情况尤为加剧。市面上针对这些爱美人士的祛痘产品也层出不穷,祛痘洗面奶、面霜、精华、面膜等,不胜枚举。

  然而,关于祛痘产品中使用抗生素、激素等报道时有出现。消费者在使用祛痘产品时更需要警惕安全问题。使用某些祛痘效果显著的产品,有可能非但美不成,反而可能造成健康危害,因其有可能添加了非法成分。

  为了解祛痘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2014年4月,《消费者报道》送检了10款祛痘产品,涉及品牌包括雅漾、如新、曼秀雷敦、娇兰军献、采诗、李医生、WIS、比度克、相宜本草以及片仔癀。据检测结果显示,采诗痘立消胶含有禁止添加的抗生素盐酸林可霉素,其含量高达8200μg/g,是检出限的410倍。

  痘立消抗生素含量超检出限410倍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化妆品中禁止添加抗生素。

  2007年,风靡一时的祛痘产品“迪豆”被检出禁用抗生素氯霉素,随后迪豆产品被召回。各地食药监局加紧对祛痘产品进行抽检,卫生部门也加强对祛痘类化妆品的监管。但近年来,祛痘产品仍然屡次被检出含有甲硝唑、氯霉素等抗生素。

  食药监局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多为不知名的小品牌,那么对于受众较广的祛痘产品,是否也会存在违法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呢?

  记者咨询了多位化妆品业内人士,他们透露,除了氯霉素,盐酸林可霉素和氧氟沙星也会在祛痘产品中使用。

  此次《消费者报道》送检10品牌祛痘产品至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指标包含了三种常见抗生素:盐酸林可霉素、左氧氟沙星和甲硝唑。

  检测结果显示:10个品牌样品中仅采诗痘立消胶含有抗生素盐酸林可霉素,含量高达8200μg/g,是检出限的410倍。

  此外,10品牌均未检出左氧氟沙和甲硝唑。

  “痘痘的产生属于合并细菌感染”, 广州医学院皮肤科副主任黄卓辉告诉本刊记者, “盐酸林可霉素具有抑菌杀菌的效果,添加了这个物质,消费者使用起来可能对于消红肿起到比较好的效果。但是这类抗生素的物质不能长期使用。”

  卫生部化妆品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玮教授也曾表示:“面部长期小剂量接触抗菌素,一方面可以诱导耐药菌株的出现,另一方面也可能造成皮肤过敏或药疹。”

  在护肤品里添加抗生素的情况并不是个案。2014年4月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了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其中标示为“二月白神奇粉刺露”等几款产品就被检出含有禁用抗生素甲硝唑和氯霉素。

  可疑的“非人为添加”

  那么采诗产品中的抗生素从哪里来?是否人为添加?本刊记者采访了采诗化妆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李春山,他表示,该抗生素不是人为添加,应该是在原料中含有的,或者是原料在运输过程中被污染了。

  李告诉记者,采诗在采购原料时会要求原料供应商提供检测的报告,项目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的常检项目,但并不包括抗生素的检测。他们也不对原料进行抽检。

  “收到你们的反馈之后,我们将会撤回这一批次(1022 93/20170304)产品,但这批次的产品不多。我们每一批次的原料都不同,这一批次的产品有盐酸林可霉素,不代表其他批次也有。”李说。

  他还表示,“很多产品也会有盐酸林可霉素,只是量比较小,这次是采诗含量比较多,所以才被检出来。”

  由于采诗检出抗生素含量较高,5月19日,本刊再次于采诗天猫[微博]旗舰店购买另一批次(11072 93/20170421)的采诗痘立消胶产品送检测机构进行复检。然而复检报告显示,这一批次的产品仍然含有高剂量抗生素盐酸林可霉素,含量高达7200μg/g,是检出限的360倍。

  对于这个情况,李春山表示:“这应该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们已经把上次那批货封存了,现在销售的换了一批原料,不会有问题。”

  但从复检结果来看,这个说法令人怀疑。

  激素使用不普遍

  除了抗生素,激素也是一个令人关心的问题。很多消费者会在微博上给化妆品专家留言,表示想知道自己使用的产品是否含有激素。

  据记者了解,维甲酸和螺内酯在临床中也常用来治疗痘痘(医学术语叫“痤疮”)。

  本刊此次就选择了维甲酸和螺内酯进行检测。据检测结果显示,10款产品两物质含量均低于检出限0.6mg/kg和1.0mg/kg。

  据维甲酸说明书解释,维甲酸具有促进上皮细胞增生分化,角质溶解等作用,适用于寻常型痤疮等皮肤问题。维甲酸常作为外用制剂,用于降低导致微小粉刺形成的角化(即痤疮的最初损害),但是这类物质可能导致红斑脱皮。对于口服维甲酸,较容易导致胎儿畸形,因此孕妇应避免使用。

  而螺内酯则可改变雄激素/雌激素的比例,可来治疗痤疮。

  黄卓辉告诉记者:“激素在治疗病患时也会使用,但是不会让他们长期使用,大概是3-5天。如果添加在化妆品中,没有医生的指导而长期使用,会导致化妆品类皮炎。”

  他还解释道,使用添加了激素的产品后,会发现痘痘消失了,但皮肤潮红、变薄,有的还能看见毛细血管,长期使用存在很大的风险。

  从本刊此次的检测报告来看,检测样品中并未发现使用维甲酸和螺内酯等药品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世卫组织称抗生素危机猛于艾滋 专家:需防止滥用 2014-05-03
· 科伦药业抗生素项目信披违规 "含金量"缩水 2014-02-19
· 临床表明儿童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越来越严重 2013-12-13
· 统一味全鲜奶被指含禁药 奶牛养殖滥用抗生素 2013-11-22
· 明一婴儿奶粉检出抗生素药物残留 2013-05-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