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P2P平台做好风控才能长久
2014-06-10   作者:记者 陈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北京P2P平台网金宝疑似跑路。多名投资人爆料称,网站从4日开始就不能打开,他们已经向警方报案。今年以来,出现了第二波P2P平台倒闭潮,与去年不同,今年带有诈骗性质的平台明显增多。
  有网民指出,作为新生事物和舶来品,P2P创新的一面值得肯定和推崇,但由此引发的乱象也不能不加以监管和整治。频繁的倒闭和跑路,对整个P2P行业而言,无疑是一种伤害。要想做得健康和长久,就不能不做好风险控制。

  新生事物飞速发展

  “这年头P2P不要太火了,尤其是连火锅店都开始玩理财了,一下子让我觉得金融这种高冷气质的东东瞬间飞入寻常百姓家了,有木有?”有网民如是调侃。
  署名“律邦融安”的微博用户说,2013年以来,“宝宝军团”和P2P网贷的大红大紫拉开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大幕。尽管行业整体发展速度飞快,但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网民“小吴大仁”说,去年的P2P,今年的众筹。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无疑给我们这样的好事者带来了足够大的想象空间。

  混杂无序催生泡沫

  有网民指出,P2P之火越烧越旺,虽然不断被曝出各种风险,但其吸金能力还是让资本乐此不疲。金融永远都需要创新,然而P2P平台各种匪夷所思的创新手段也从侧面映射出整个行业现状。混杂无序的P2P行业泡沫越来越大,每一家业内平台都面临着难以为继的生存难题。
  也有网民指出,国内的P2P公司,个个“志存高远”,当然都不满足于此,他们嫁接了一些担保公司、小贷公司,俨然成为一个个财富管理机构。事实上,多数P2P平台,不过是地下钱庄由暗翻明的新渠道,是民间借贷在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式。
  “杂乱而野蛮的P2P,别指望自我监管了,必须靠政府施加限制。看到的越多,越心慌。乱!很乱!极其乱!想做大,必须诚信为首,但诚信为首,却不一定能成功。在中国,没有政府监督真的做不成事吗?”网民“Joanna吕”说。

  利润不会总大于风险

  “P2P那么高收益,高风险是必然。用利润覆盖风险只能一时,从根本上做好风控才是长久之道。”网民“袁梓洋很忙”说。
  网民“rayfung”说,在中国银行体系之外,还活跃着大量的其他金融业务活动,包括地下钱庄、担保公司、P2P借贷(网络借贷平台)、典当行和互联网金融等。目前,没有人能算出这些“表外的表外”资产规模究竟有多少。它们的隐蔽性更强,风险也更大。
  网民“金刚葫芦娃你夸我也夸”说,P2P不是不能投,是一定要搞清楚自己投的是什么。搞清楚经济形势对P2P风险的影响还是至关重要的,项目担保和公司情怀实在是说不准的事。担保和反担保的结果,也有可能是大家捆绑一起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百度下线逾800家不良P2P平台 2014-04-29
· 高回报为饵圈钱 P2P平台上演击鼓传花游戏 2014-04-14
· 高回报为饵圈钱跑路频现 P2P平台上演击鼓传花游戏 2014-04-14
· 去年75家P2P平台出现问题 2014-04-10
· P2P平台获银泰资本千万美元投资 2014-0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