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IPO节奏不是开倒车
2014-06-09   作者:江帆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市场永远是动态的,改革创新必须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否则,就可能出现刻舟求剑式的愚蠢和错误。当下调控IPO发行节奏,正是监管层根据A股实际做出的合理修正

  中国证监会近日表示,自6月到今年底,IPO公司数量将被限制在100家左右。对此,有外媒发表文章认为“中国IPO改革开倒车”,其依据是今年IPO重新开闸后,监管部门很快收紧了对IPO定价和上市后表现的限制等等。

  外媒的说法,显然有悖市场规律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

  首先,市场永远是动态的,不论何种政策措施、何种改革创新,都必须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否则,就可能出现刻舟求剑式的愚蠢和错误。当下调控IPO发行节奏,正是监管层根据A股市场实际做出的合理修正。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减速换挡的转型期,一季度和4月份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为此,中央密集推出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4月底以来,先后有金融服务“三农”、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稳外贸“国16条”、国家支持新兴产业创投基金等10多项重大政策措施相继出台。除了新“国九条”是直接聚焦资本市场外,其余大部分措施也都与资本市场的功能发挥密不可分,足见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重要地位。

  但A股市场目前的情况却不尽如人意,自4月份重启IPO后,市场情绪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大盘指数多次跌破被市场各方视为重要价值中枢和心理线的2000点。虽说IPO重启并不是主导大盘方向的关键因素,也不会对市场构成趋势性冲击,但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仍不够成熟,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仍待解决,于是像IPO这种在成熟市场看来最普通不过的市场行为,在A股市场却引起不一样的反应。

  投资者对新股密集发行节奏的恐慌感,加上近期经济数据偏弱,两者的叠加进一步强化了恐慌情绪。可见,此时市场最需要的是重建信心和稳定市场预期。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证监会调控IPO发行节奏,正是对市场要求的回应。事实上,其后的市场走势已经证明了这种效果。

  其次,调控IPO节奏并非是一个孤立的行为,更不是为放缓而放缓,在放缓的背后有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做好当前新股发行工作,抓紧研究注册制改革方案,逐步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股票发行条件、上市标准和审核方式,统筹好注册制改革的力度和市场的可承受度。可见,放缓新股发行节奏,为的是进一步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

  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大决策,将引发A股市场产生深刻变化。但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是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程,需要有一整套资本市场的成熟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配套,比如健全的新股发行制度,严格的信息披露、退市制度等。长期以来,A股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现状,不仅消减了市场的“赚钱效应”,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投资者的信心。在只进不出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必然会视IPO为分流资金的洪水猛兽,以至谈IPO而色变。

  因此,重启IPO固然是直接融资的重要通道,但需要将其放在一个更大的经济坐标体系中去考虑,使之符合新兴加转轨阶段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承受能力,才可能为市场持续接受。如果不考虑市场承受能力,以所谓的完全市场化发股去操作,其结果很可能是一种伪市场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6月开闸 IPO迎来“窗口指导” 2014-06-09
· 证监会再发布3家IPO预披露名单 总数达445家 2014-06-05
· IPO资源争夺战:82公司“弃深投沪” 占比近两成 2014-06-05
· 证监会再发布7家IPO预披露名单 2014-06-04
· 部分企业IPO方案调整完毕 6月初或将获发行核准批文 2014-06-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