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倡导三类私募专业化发展
实行差异化行业自律
2014-06-07   作者:顾鑫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日表示,证监会倡导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等三大类私募基金专业化发展,目前正在指导基金业协会分别成立相应专业委员会,实行差异化行业自律。同时,充分尊重市场自主决策,不强行禁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从事证券投资基金业务。

  邓舸称,在专业化管理和防范利益输送的前提下,证监会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开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符合有关条件的还可申请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资格,拓展业务范围。

  对于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将不会以国务院行政法规的形式出台的报道,邓舸表示,该报道与事实不符。《证券投资基金法》发布后,特别是《中央编办关于私募股权基金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印发后,证监会秉承大力促进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对各类私募基金进行统一功能监管的思路,在与国务院立法部门沟通基础上,经反复论证和修改,研究形成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送审稿)》,于去年征求了国务院13个部委意见,并在吸收意见修改完善后,于今年1月上报国务院。不久,国务院法制办即正式受理了《条例》,很快将《条例》征求了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各省级人民政府和相关业界的意见。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汇总各方面意见。

  邓舸表示,考虑到最近市场迫切期待私募基金运作有规可循,而《条例》出台有个过程,为加快贯彻落实《证券投资基金法》和中央编办的职责分工要求,适应私募证券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监管需要,促进各类私募基金健康规范发展,证监会研究起草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拟以证监会部门规章形式发布实施。

  当前,私募基金监管还处于起步阶段,按照证监会监管转型的总体思路,证监会正在积极探索适应私募基金发展的工作思路,根本宗旨是坚持适度监管,维护私募市场活力;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基本原则是重在自律原则、底线监管原则和促进发展原则,即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不设置前置审批,仅采取事后登记备案的方式进行统计监测,主要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和功能,通过基金业协会出台自律规则和行业标准,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从业人员进行自律管理,并建立全行业诚信体系,引导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从业人员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同时,明确私募基金行业三条底线,确保私募基金规范运作:一是要坚持诚信守法,恪守职业道德底线;二是要坚守“私募”的原则,不得变相进行公募;三是要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坚持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在适度监管的同时,通过加强服务和推动完善相关政策,促进各类私募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又快又好发展。

  邓舸表示,围绕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理财需求,证监会将在《基金法》等法律法规范围内大力支持公募基金创新发展,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不断丰富基金品种、拓展基金投资范围。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基金参与融资融券、期权、商品期货等业务规则,探索推出不动产投资基金(REITs)等新基金品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老股转让比例大幅降低 私募和专户觊觎投资机会 2014-05-28
· 前十私募近一月收益均超4.74% 2014-05-27
· 私募新规再添变数 2014-05-22
· 监管风暴瞄准巨头 华夏基金私募泽熙被曝卷入调查 2014-05-19
· 加强对私募基金监管很有必要 2014-05-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